2008-06-20

低谷心理學

最近在看《紫牛》作者的新作《低谷》。真奇怪,商業類暢銷書的作者都不是學心理學出身,卻都愛談心理學的應用(許多財經講師也是)。如前一篇分析的《後五十歲的選擇》談的是「發展心理學」;本期商周(1074期)封面主題「這樣就好..快樂學」,其實是「正向心理學」的研究範疇。

面對低谷的能力在心理學上稱為 AQ (逆境商數 Adversity Quotient)。心理學家保羅˙史托茲 著有《AQ》《工作 AQ》(皆為時報出版,限於本文篇幅,若有興趣請自行參考以上書籍)。世穎在此概略為您說明如下:

面對低谷時,心理學家研究出一般人常有的三種反應方式:一、放棄者 二、中輟者 三、登峰造極者,只有第三種才是健康的。登峰造極者的特徵是不斷嘗試與持續求知,並藉由學習分辨那些低谷該放棄;那些卻該堅持。

人生不可能永遠沒有低谷。

許世穎 Dewey 在此祝福同學們都能走出低谷,迎向智富的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