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5

10 項最簡單的長期投資術

「正確的投資策略,才能讓財富累積」和許世穎 Dewey 同為獨立(非任職於金融機構,故立場才能中立客觀)投資教育講師的馬克˙薛普曼 (Mark Shipman)本月新出版《最簡單的長期投資術》(先覺,2009.1 初版)與智富心理學部落格的讀者分享該書若干要點如下

1. 為什麼要投資?
投資應該從年輕就開始,因為長期投資能否成功,有兩項重要的決定因素:開始投資的時間點(愈早愈好),以及持有投資標的的期間(愈久愈好)。

2. 不要輕信他人的建議
別以為只要是金融界「專業人士」,就一定具備足夠的能力。如果你有考慮把錢交給基金經理人去投資,或是參考券商、分析師、理財顧問的建議,最好三思而行。

3. 這些人不是真的在幫你
金融商品的銷售人員通常會對你提出許多問題,詢問你的財務狀況。(請本站讀者參考《漫步華爾街》作者墨基爾在《穩健理財十守則》中所列出的第一守則:開除你的理財顧問!相關內容可參見三重社大學程經理周舜欽成功智富心理學部落格-穩健理財十守則書摘一文)

4. 你可以打敗專家
基金經理人不能隨意更換投資的資產類別,但是你可以隨時轉換標的。要是目前沒有適合投資的標的,你可以暫時把錢全部放在銀行帳戶生利息。

5. 投資人最常犯的錯誤
如果你想自己投資操作,就一定要避免絕大多數的人都會採用的亂槍打鳥的操作方式。可惜人們多半都是用這種方式在理財。

6. 擇時交易,而非長期持有
長期持有是非常危險的操作策略,因為它沒有一套出脫投資部位的規則。至於擇時交易,可以在股市下跌時替你保住資本,當市場反彈,可以投入的資金相對更多。

7. 紀律決定你的成果
你知道指數來到某個價位,系統即將發出買或賣的訊號。這時你絕對不能在系統發出訊號之前,就自己決定先買進或賣出。因為這等於破壞規則,而且很危險。

8. 追蹤趨勢的海龜(許世穎 Dewey 去年受商業周刊集團邀請,於台北國際書展擔任《海龜特訓班》新書講座主講人。講題:「喚起投資致富的獲利天賦」)
優秀的交易員和投資人的確是可以透過訓練養成。只要用一套簡單的規則,即使沒有交易經驗或經驗不多的人,也能成為投資人。

9. 投資標的:資產如何配置?
追蹤股價指數的基金,管理費比較低、不需要太多的管理,而且目標是貼近對應的股價指數變動。降低風險最合理的方式,就是投資股價指數(如:台股 ETF)。

10. 恐慌殺盤正是買點(這是許世穎 Dewey 個人加上的)
現實中難免有經濟衰退、景氣蕭條、空頭市場的時候,身為投資人的你,就是要安然度過風暴。只要平安度過,當多頭走勢再度浮現時,就有更多資金可以投入。

「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壞的年代」今天是大年初一,在此向各位讀者拜年。許世穎 Dewey 相信牛年正是台股朝牛市發展的關鍵時刻,因此拋開了 2007 年10月底以來的「空頭總司令、教育訓練碩士、台股末日博士」稱號,期待每位同學都能藉由學習投資心理學,培養反市場心理操作的 智慧與勇氣,重建投資致富的自信心!

本文作者專攻台股最簡單的長期投資術(台股 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