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6

反市場心理操作需要長期學習

自律並不是指嚴守投資策略,而是以專注與有條理的心境檢視投資。許多投資人因為經驗不足、對市場的知識不夠,所以不了解合適的範圍,也不知靈活變通。

馬克˙庫克(Mark D. Cook)之類的股市大師便學會善用情緒覺察與自律來幫助交易。庫克可說是史上最成功的短期交易員,他表示:「每次我對市場最恐懼的時候,那情緒幫我決定買進......每次我的恐懼變得無以復加時,紀律告訴我買進。紀律必須勝出,否則你就注定要失敗。」我們不僅該找出情緒衝動,庫克還以這些衝動作為反市場心理操作的訊號,鼓起勇氣做和強烈情緒指標相反的事。(以上摘自《投資人的大腦革命》)

當然,反市場心理操作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隨波逐流才不花大腦。這也就是為什麼 90% 的股市投資人都賠錢的原因。許世穎 Dewey 相信藉由長期地持續學習投資心理學,您可以成為那 10% 的股市贏家。

這是一個贏家通吃的年代,關鍵就在學習與否。可悲的是輸家總是認為學習沒有用,難怪蘇格拉底認為智慧是無法教的。

您的知識長 (CKO)許世穎 Dew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