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1

致富與貧窮只是一線之隔

雖說天才與瘋子只有一線之隔,可是些微不同所衍發的歧異,何止天差地別?千萬別以一線之隔而輕忽之,天才與瘋子之間的絕對差異就源於這小小的不同。

人類的聰明和愚笨,其實也是一樣的道理。聰明和愚笨之間有著遙遠的距離,卻也是從一線之隔的差異演變而來的。也就是說,看法的些微之別,就決定了偉大與平庸。看事情要以什麼角度切入,是每個人的自由,因此,無論自己採取什麼思考角度都無妨。只不過,從想法的些微差異當中,人與人之間可能產生聰明和愚笨、成功與失敗、富裕與貧窮的歧異。因此,對於事物的思考角度,還是不宜馬馬虎虎決定。

大家想一想,彼此之間的生活差距,是不是全都源於這一線之隔的差異?因此,我們應該好好把握這一線之隔。不過,其實方法無他,就是一顆真摯的心。能否真摯地看待事物,正是決定這一線之隔的關鍵。

以上摘自松下幸之助《路是無限寬廣-典藏版》圓神 2008.12 初版

持續學習的作用正如大前研一所言:「看的見的就看的見;看不見的永遠看不見」。「致富 vs. 貧窮」的差別只有一線之隔,投資的智慧便是關鍵所在。這也是許多同學長期修習許世穎 Dewey 在社大所開的「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的 原因。

明天 1/12 (一)起各社大寒假班就要開學了,提醒您事先備妥上課用書。謝謝!

本文作者最得意的事就是:平日所教的學生都是比自己優秀而有智慧的好學者。(改自拿破崙˙希爾《思考致富聖經-完整版》世茂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