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8

9 項自我調適的認知心理技巧

去年台股跌了 46%,為了鼓勵您從失利中振作,許世穎 Dewey 與大家分享 9 項自我調適的認知心理技巧,供投資人參考(摘自《投資人的大腦革命》並作部分補充說明)

1. 每個人都會碰到投資失利的情況(《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證券心理學》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甚至曾破產兩次以上)

2. 投資失利是統計上的事實:回顧你過往的資料,判斷過去績效最糟時的長短與程度。很可能你現在的情況並沒有過去那麼糟。(通常優秀投資人都是看長不看短,當然成本考量也是看長不看短、只要低不要高)

3. 切記投資失利都是暫時的,一定會反轉,只是需要一些時間。例如,價值投資者在網路泡沫化時期很難堅守他們的策略,因為有近三年的時間他們的績效都遠低於大盤。那些堅持下去的人在2000 年與 2001 年都獲得極佳的報酬。

4. 不要對抗投資失利。培養耐心,利用這個機會做更多投資心理學的研究。(這的確是一門學問,花一點小錢來上課一定物超所值)

5. 把投資失利當成休息與再生的時機。等市場局勢對你有利時,一定要表現得比過去更優異(當然,前提是要能藉由學習先行自我提昇)

6. 把投資失利當成一種急需的沈潛休息。這種轉念技巧可以幫你更有效地利用這段時期(學習便是有效地利用這段時期的最佳策略)

7. 切記,這不是你的問題,市場不是衝著你來的。(90% 以上的基金經理人績效輸給追蹤大盤的 ETF)

8. 投資失利在所難免,你要怎麼解釋全由你作主。如果你只會自怨自艾,就無法做出什麼有建設性的事。如果你把挫折看成學習與改善績效的契機,你東山再起時會表現得更優異。

9. 如果你持續持有的虧損部位讓你更憂鬱,你就想,以現在來看,「我今天會不會買這個部位」如果不會,就不該繼續持有。 (這就是投資心理學中的「換位法」)

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只要學習:路是無限寬廣!許世穎 Dewey 祝福您...

本文作者係投資人心理調適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