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4

持續學習的自律決定財富水準

自律是唯一重要的成功因素,沒有自律,其他都甭談了。-弗萊施曼(Howard Fleischman),績效心理學家

身兼精神科醫師與股市操盤人的投資心理學權威理查˙彼得森(Richard L. Peterson)在《投資人的大腦革命》(財信 2008)一書中,懇切地指出:自律是每個人各異的人格特質,重要的是一個人自律的程度和財富水準有關。一般而言,追求即時享樂有損績效。自律是執行任何自助訓練的先決條件。開始改造自我以前,一定要先有啟動的動力、探索的好奇心、碰到挑戰時堅持下去的紀律。一旦動搖,就必須重頭開始。(這也是許世穎 Dewey 在社大開寒假班的原因,就是希望同學們能持續地不間斷學習)

對沒有紀律的人來說,任何投資「規則」都沒有用。事實上,沒有紀律的人就應該遠離任何策略導向的積極投資。那麼沒有紀律的人要如何變得更有條理呢?

答案就是:從持續出席社大課程開始,形成一種自我管理的規律。

學習成功致富的道路上,許世穎 Dewey 為你加油!

本文作者係知識工作者的自我管理教練,學習自我管理心理學 24 年(自師專心理輔導組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