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3

掌握投資心理學-路是無限寬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蒙天所賜彌足珍貴的一條路。你無法預知路的曲直寬窄,而且只能靠自己一步一步去走,任誰也無法代勞。這條你只能靠自己去走,一旦踏出就不能重新來過的人生道路,有時寬有時窄;有上坡也有下坡;有時平坦順暢,有時又讓人一路披荊斬棘、汗水淋漓。

儘管你有時會百般困惑,不知這條路到底是好是壞,有時也渴望得到安慰鼓勵。無論如何,你還是只有這一條路。

我的意思不是要你放棄,是要你順著這條你身處其中,而且正一步一步走著的路,毫無遲疑、片刻不停地走下去。因為,這是一條唯有自己能走的重要道路,一條只給予你,而且沒有機會回頭的路。

就算你對別人的路心嚮往之,或因困擾疑惑而進退失據,路也不會開展幾許。開創人生之路,先決條件是踏出步伐。你得以堅定的心拼命去走。

哪怕這條路看起來遙無止境,只要你努力不懈地持續往下走,一定能夠開創新的局面,也能得到發自內心的喜悅。

以上摘自松下幸之助《路是無限寬廣-典藏版》圓神 2008.12 初版

每個人的一生隨時隨地都在做投資的選擇,不論投資的是財富、時間、體力、精神、友誼...乃至於幸福快樂,如何將各項資源運用的有效率又有效能(效率不等於效能;誠如杜拉克所說:「做對的事比把事做對重要」)就是投資心理學研究的範疇,也是每一位有智慧的成人都應該學習的主題。老話一句:雖然不簡單,但絕對值得!

許世穎 Dewey 衷心祝福每一位熱愛終身學習的「好書人」都能走出自己的路!

本文作者為投資心理學的引路人,講授心理學 16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