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7

給有志投資者的建議

著名的避險基金經理人吉姆˙萊特納(Jim Leitner)給有志投資者的建議是:對「市場上的各種經驗」抱持開放的態度,避免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亦即,應培養融合多元資訊的智慧),學習不要聽信消息〈這些新聞消息都已經反映在股價上了〉。

為了克服「聽信消息的偏誤」,萊特納的建議是:「我們應該把事情量化,以具體的評估方式了解某些標的便宜或昂貴的原因。」但我們也不該完全漠視消息,「消息還是必要的,因為消息可以吸引其他人參與,那正是驅動市場的原因。」

萊特納會同時觀察議題的兩個面向,以平衡他的參考基準。他很清楚投資心理學所說的「確認偏誤」會讓許多投資人只想看支持個人信念的資訊。「很少有人會訓練自己尋找反證......我在操盤時會試著去尋找反證,這是很難的事,我必須時常訓練自己自問自答:我為什麼認為某個市場會下跌,而不是上漲。」

以上摘自《投資人的大腦革命》 財信2008初版

《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提醒我們原始腦可能會左右我們的判斷;《黑天鵝效應》則告訴我們「我們其實不知道我們不知道」;《漫步華爾街》總結出:市場是很有效率的(「效率市場理論」)市場終究是最後的贏家。 〈以上皆為 981 各社大「投資智富心理學」上課用書〉

許世穎 Dewey 在此祝各位有志投資者 2009 年都能心想事成!

本文作者為投資心理學講師,擔任財金心理學講師 16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