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

投資教練的 6 項主要功能

對已有既定優勢、但需要有人指導精進天分的交易員來說,交易教練很有幫助。大多數的投資人與分析師都需要有人針對他們可能自我欺騙的地方提出誠實的意見。從市場中獲得價格回饋資訊是一回事(可能是隨機的雜訊,也可能不是),找專家分析你的決策過程又是另一回事。如果我們真的想要改善財務決策,就必須控制我們所能控制的事物並忽略雜訊。交易訓練能幫我們從真正重要的資訊中篩除雜訊。

交易訓練和運動訓練一樣有許多專業訣竅,運動員是以身體活動獲勝,投資人則是靠心智決策勝出。投資教練的主要功能是:(1)協助設立目標;(2)建立練習與訓練架構;(3)檢討績效;(4)重新喚起對決策過程(而非結果)的熱情;(5)支持自信(尤其是績效不佳時);(6)提供正面支持與鼓勵。以上所有教練功能都可以改善績效,根據許世穎 Dewey 和同學們互動的經驗,投資心理學也可以幫學習者改善投資決策。

但筆者要在此強調,尋找教練時一定要排除「利益衝突」的問題。如同巴菲特告誡投資人的:「永遠不要問理髮師是否該理髮了!」。請教金融機構從業人員如何投資,簡直是「請鬼抓藥單」。許世穎 Dewey 常常強調:什麼都可以聽專家的,只有投資理財除外,一定要自己學。因為只有自己最能瞭解自己的需要,而且學習投資理財一點也不難!(只要找對老師)

本文作者為極少數的獨立投資教育專業講師(非任職於金融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