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3

5 種「多面向發展人才」職涯

美國職涯顧問瑪格麗特˙羅賓斯婷(Margaret Lobenstine)在《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大塊文化 2007 初版 )指出了「多面向發展人才」的 5 種人生可能性,提供給關心自身職涯的「智富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參考如下:

1. 每一次追求一種事業,逐一嘗試不同的跑道。

2. 建立「工作傘」式的事業,也就是找到一份可以讓你結合好幾種不同興趣的工作。

3. 做兩份可以同時進行,而且通常能互補的工作,例如在銀行業工作兼任財經新聞記者,或者家庭主婦兼任某社會運動志工。

4. 保有一份領薪水的工作,而這工作符合你的興趣。

5. 追求一份能讓你滿足多種興趣的單一事業。

此外,許世穎 Dewey 也順便推薦您幾本與「多面向發展人才」職涯議題相關的好書:除了由英國管理大師查爾斯˙韓第寫的《你拿什麼定義自己?》及《大象與跳蚤》之外,尚有美國職涯發展專家雷恩‧吉爾森所著《入對行,比什麼都重要》。( 本書係由創見文化 在2006年 更名重新出版,惟內容並未增加,故讀者選購新舊版皆可;原書名為《選對池塘釣大魚》。此外,時報文化亦有出版一本由傑‧亞伯拉罕所著《選對池塘釣大魚》,內容主要為行銷領域,兩者雖然書名相同,但內容卻完全不同。特此說明 。)

許世穎 Dewey 在此懇請每一位讀者試著自問:是否為「多面向發展人才」﹖

本文作者自 15 歲就讀台北市立師專以來,即多面向地發展各個領域,涵蓋:心理學、社會學、教育學、管理學、經濟學、社會工作、諮商與輔導、職涯發展管理...乃至投資理財、投資心理學…目前仍多面向發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