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9

6項「有效能的生活」之優勢

從一個毫無節制、難以負荷又沒有效率的生活,到一個充滿限度、專注與力量的人生,這是個相當奇妙的轉變。

先愛自己,才有能力去愛別人」!為你的所作所為「聚焦與設限」,使自己能夠過一種「有效能的生活」,會給你自己帶來 6 大優勢 ( 連帶地也會給別人帶來好處):
  • 生命變得簡單:你不僅更能掌握自己的人生,也會減少壓力。
  • 讓你專注:將心力集中在少數幾件事情上,不再分身乏術。
  • 聚焦在真正重要的事物:與其所有事情蛇吞象般地一把抓,卻無法將時間留給生活中重要的事物,不如只做對你而言重要的事情。這對大多數人來說,是很不可思議的轉變。
  • 有助於達成目標:很多時候,我們因為大小事情太多而分散力量,重要的企畫或目標往往進展有如牛步。但是如果我們只專注在少數重要的目標上,我們就能確實達成。懂得去蕪存菁,你能完成的事情反而更多。
  • 讓他人知道你的時間寶貴:如果不管別人託付什麼都全盤接受,他人只會覺得他們的時間比我們更重要,不管他們有什麼要求,我們一律會答應。然而,要是我們能夠堅持所設下的限度,清楚表達我們對自己時間與事務優先順序的重視,他人也會因此尊重你的時間。
  • 讓你更有效率:瑣事做得少,要事做得多,表示你空轉的時間變少,有限的時間與心力都用在具長期效益的事物上。也就是說,設限能幫助你妥善運用時間,幫你刪去枝微末節的次要事物。

以上摘自李奧˙巴伯塔(Leo Babauta)《少做一點不會死!》野人文化 2009.4 初版,並加入許世穎 Dewey 的個人補充。

此外,「效能不等同於效率」!正如同許世穎 Dewey 常提醒同學要多從事「重要的事」(如:學習);而非沈溺於「緊急的事」(如:加班)。工作狂是最懶惰的,懶於面對人生真正重要的事。幫助個人有效能的方法並不是「6個標準差」,而是「投資心理學」。筆者之所以在社大開「投資心理學與理財智富」就是希望能幫助同學過「有效能的生活」,實現「有熱情、更有意義的人生」!

本文作者為專注於「個人心理面」的「全面品質管理」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