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3

股價變動有其「不可預測性」

股價取決於企業盈餘,而景氣循環是盈餘發生變化的主要原因。若能成功預測景氣循環,則獲利非常可觀,可是,很少有經濟學家能夠做到這一點。儘管經濟統計數據越來越完備,但景氣預測仍舊是棘手的工作。

投資人會採取的最糟糕的舉動,就是盲目跟隨市場普遍對經濟動向的看法。原因是,它會讓投資人在行情大好、人人樂觀時買在高點,又在景氣衰退接近谷底、人人悲觀時賣在低點。

這樣的啟示再清楚不過。想要藉由分析經濟動向來打敗股市大盤,就得具備某種程度的先見之明,而這方面連預測經濟學的學者專家都做不到(更何況是第四台的股友社老師、或技術線形講師、波浪大師...等江湖術士)。通常要等到景氣達到高峰或接觸谷底之後一段時間,才能確認景氣轉折點。屆時,才在市場採取行動,早就為時已晚。

以上摘自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金融學教授傑諾米˙席格爾(Jeremy J. Siegel)所著《散戶投資正典-全新修訂版》麥格羅希爾 2008.10 初版

《散戶投資正典》一書難度較高,因此許世穎 Dewey 建議您在閱讀本書之前,先閱讀信義社大
暑期班「投資心理學與理財智富」指定用書《穩健理財十守則》(天下文化)。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墨基爾(也是《漫步華爾街》作者)所著《穩健理財十守則》一書不僅淺顯易懂,且實用性甚高,筆者向您強烈推薦本書!

本文作者為立場中立客觀的專業投資心理學講師,不提供個股操作建議(目的在問股市明牌者,切勿選修),亦不評論個人資產配置或投資策略(同樣的,若缺乏獨立判斷,而希望直接給予標準答案者,亦勿選修本人所開之任何課程)。惟目前在社大參與許世穎 Dewey 所開「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的同學,皆為極為優秀之成人學習者,故均無上述情況。令本人深感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