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7

愚者被智者不斷搾乾危險時代

由於現代存在著一種「使用資訊賺錢、再把錢拿去購買資訊」的良性循環,擁有資訊的人,或是能夠從資訊擁有者那裡取得資訊的人,和無法做到此事的人之間,今後的差距將會愈拉愈開。

資本主義的本質就是一種「金錢從愚者身上往智者身上移動的機制」。這裡所謂的「智者」和「愚者」,應該可以替換為「是否掌握具有價值的資訊」吧!

這樣的狀況稱為「資訊主義」。所謂的資訊主義,換句話說就是「金錢從沒有資訊的人身上,往持有資訊的人身上移動的機制」。

極端的例子是,為匪夷所思的賺錢故事所騙、金錢遭到詐取的那種情節。講難聽一點,資訊主義也有它「智者不斷搾乾愚者」的一面。

而由於優質資訊需要一定的智慧和金錢才能分辨及獲得,能夠投資其上的人會愈來愈富有,無法投資其上的人會不斷被搾乾,成為一種兩極化的發展。

當然,為防止極端的兩極化出現,有政府與社會福利的存在,因此貧富不會單純由資訊化來決定。不過,就基本概念來說,在資訊主義的社會中,擁有更多資訊的人(智者),還是能夠合法地從沒有資訊的人(愚者)身上奪走金錢。這一點,必須銘記在心。

以上摘自《新˙知識生產術》(商周 2009.5 初版)。本書作者勝間和代的另一本新作《錢不要存銀行》(商周 2008.12 初版)係社大(暑期班)「投資心理學與理財智富」上課用書。

以上論述,再一次驗證了「知識經濟時代」,智慧的學習是最好的投資。尤其是到社大上「投資心理學與理財智富」,更有許世穎 Dewey 為您有效地做好「知識管理」,幫助您進一步地累積最可貴的「智慧資本」!

本文作者為金融危機時代,真正站在投資人立場的「專業社會教育工作者」。
(許世穎 Dewey為獨立「投資心理學講師」,絕不收取教學以外之費用。本身「非任職於金融機構」,亦無受惠於金融機構之情事,故立場絕對客觀中立。不論課程前、中、後…絕不推銷金融商品,或假借授課之名,行「置入性行銷」之實。故社大同學皆能在無銷售壓力下,安心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