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0

5 個成功者共通的心理特質

所謂成功者的行事作風,具體說來有哪些呢? 許世穎 Dewey 同意日本教育訓練專家鳥居祐一的看法,成功者共通的心理特質,大致上有以下 5 點:

第一是開朗

沒有人會願意接近灰暗的人,成幸者中也沒有人個性陰沈 (誠如《EQ》作者、心理學家丹尼爾‧高曼在《SQ》一書所說的:負面情緒是一種社會性毒素,也是一種表情暴力) 。 筆者也期許自己常常保持鳥居祐一所說的:開朗的笑容、堂堂正正的態度開誠布公地談話,總之就是要凡事光明正大。

許世穎 Dewey 補充:德國教育訓練專家伯恩德‧克洛勒在《關鍵 20 %》(風行文化 2006 初版)一書中提醒讀者:「遇到臉很臭、沒有任何笑容的人,不是要走開,而是要快跑遠離 !」

世事多變,開朗的笑容就是引導人邁向希望的原點。
不吝於給予微笑,不僅給人良好的印象,也可以提昇自身的價值。
在困難的時候,凡是更要開朗看待。

第二是直率謙虛的態度

直率的人總是善於傾聽、心靈純潔 (扶輪社精神:一切是否為真?)。這種人通常都有高尚的情操,對於別人的意見也能夠虛心接受。

人總是特別珍惜那些願意傾聽自己、了解自己的朋友。即使對方的意見與自己相左,如果能夠先聽完他的意見,他也會因此而對你敞開心胸。在商場上也是如此,虛心接受他人意見的人,一定都能夠成功。( 反例:首次出席,還沒進入狀況就急於發表、問題奇多、除了老師之外,連問了5、6 個人。不如靜下心來傾聽。 )

請你就從今天開始,做一個善於傾聽的人吧。

第三是樂觀進取

我們經常聽到有人這麼說:「他就是OO才會這麼幸運啦」「因為他是OO,不公平!」(小朋友的慣用語,成年人如果仍是如此,便是幼稚)「我反正就是OO,不可能啦!」這種想法消極的人,好運自然會遠離他,我們要引以為戒。

經常懷抱積極的態度,說些樂觀的話,就可以聚集好運,所以一定要注意自己說出口的話。

第四是不道人長短

如果有一邊喝酒一邊道人長短的閒工夫,還不如好好做該做的事。 (生活沒重心的人,才會每天注意別人在做什麼)

第五是做自己的主人。(最後一點,但不是最不重要的一點,而且是許世穎 Dewey的 補充說明)

要做自己的主人,而非媽寶、公司的奴隸、別人的應聲蟲,輕易聽信業務員(包裝為顧問、專員、經理人…甚至講師,參見本站之前發表的《講師顧問經紀人都只是推銷員》一文)

以上摘自日本教育訓練專家鳥居祐一所著《花錢致富》(時報 2008.10 初版),並加入許世穎 Dewey 的個人補充

本文作者的教學目標與《花錢致富》作者鳥居祐一相通,都在培育「成幸人」(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