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8

溫蒂女 vs 獨立女

日本會計師勝間和代近來將其第一本書重新增修為《從溫蒂女變獨立女,我是這樣成功的》。不論對男性讀者或女性讀者均甚具啟發性,也感謝吳采庭老師向本人推薦此書,許世穎 Dewey 在此與智富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分享如下:

溫蒂女的生活方式

有實踐「獨立」生活方式的女人,相反的,也有以「依賴」為生活方式的女人,就像童話故事〈小飛俠彼得潘〉裡的女主角「溫蒂」一樣。

溫蒂不想長大,所以拒絕走出小孩的房間,一直等待著彼得潘。像溫蒂這樣逃避獨立,希望永遠當個孩子的心態,故稱之為「溫蒂女」。

溫蒂女通常具備下面所列的一個或兩個以上的特質:

特質 1
因為沒有充足的收入,所以得仰賴父母的資助,或是在婚姻關係中依賴伴侶。因為對自己的專長沒有信心,很擔心被裁員,所以面對公司的主管也不敢大聲表達意見。

特質 2
沒有男友或是丈夫,即使有,對目前的伴侶也有所不滿,不願意在別人面前聊伴侶的事。只是一味的夢想有一天真正的彼得潘會來解救自己。和朋友聚在一起,大家也是拼命消遣自己的伴侶。

特質 3
非常注重美容,在化妝和流行方面的投資不遺餘力。很怕年華老去,在抗老中心或美容、健身中心上花很多錢,口頭禪是:「我都已經 〤〤 歲了。」

獨立女的生活方式
「獨立」就是精神上、經濟上都不依賴旁人,一種自力的生活方式。(許世穎 Dewey 常說「經濟的獨立才能帶來心理的獨立,最後台灣才能獨立」、「經濟是女人的最後一道防線」)

獨立女的情緒不會被別人的評價所左右,即使所處的環境越來越差,她也可以從中學習,愉快、優雅的活下去。

比如說,當獨立女任職的公司業績或業界景氣變差,不知道為什麼,自然會有下一個好工作找上她,而且年薪還會增加。

獨立女一直都和好男人交往,互相學習,即使和目前的男友交往不順利也不用擔心,因為自然會有更好的男人出現。

獨立女一直都非常有魅力,不過她們並不是以年輕和美貌當作賣點,所以還會隨著時間越來越有女人味。(當然,這要靠內在的充實與心靈層面的學習,到社大上「投資心理學與理財智富」可以同時充實金錢與內在心理層面。一門課的學習,卻有雙重效果!)

以上摘自《從溫蒂女變獨立女,我是這樣成功的》先覺 2009.6 初版

許世穎 Dewey 認為從「溫蒂女」變成「獨立女」的關鍵就在於能否「持續學習真正有意義的知識」,進而發展出獨立思考的智慧。不論是在投資、職涯、快樂、人際關係、情緒管理...

最後,祝本站女性讀者從「肉食女」變「獨立女」;男性讀者由「草食男」變「獨立男」

ps.本月開課的社大「投資心理學與理財智富」暑期班及 982 課表略有修改,歡迎您瀏覽。

本文作者為「智富獨立人」養成教練,年輕時曾在「麥當樂」打工(麥當勞入台前,台北車站附近一家未經授權的速食店,當年許世穎 Dewey 打工的時薪才 35 元);但未曾在另一間早期的速食店「溫蒂漢堡」工作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