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2

反向投資心理學

投資人如果採取非主流的投資策略,他們會面臨許多的挑戰。人性會驅使投資人去接納普獲認同的投資策略,讓自己感到很安心,當自己的投資跟多數人雷同時,這會強化自己與社會的緊密聯繫。不幸地,這種心理上的慰藉很少創造出成功的投資結果。(許世穎 Dewey 補充:投資心理學幫助您掌握人性、挑戰隨波逐流的被動依賴心理)

因為共同基金投資人深信:集合想法相近的投資人資金,然後交由優異的基金經理去操作,最後就會獲得傑出的報酬。因此,他們可以高枕無憂。但是,這種世俗的鄉愿想法,終將證明是不智的,因為有充分的證據顯示,多數的基金都無法達成預期的目標。(許世穎 Dewey 補充:不論國內外,95% 以上基金的績效不如追蹤大盤的 ETF。而且事先無法得知 5% 是哪些基金)

偉大的經濟學家凱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有句名言:「普世的智慧教導人們寧可依循傳統而失敗,卻不願意打破傳統而成功。」”凱恩斯深奧的智慧深深地影響著投資界。但是,未經思考而盲目跟隨世俗的認知已證明是不智的,跟隨多數人走過的路,投資結果通常不彰;反而是採取深思且另類的投資方式,往往證明此等投資行為才是充滿理性,因為比較少人走過的路,會有比較多的成功機會。(許世穎在課堂上常將經濟學上的 80/20 法則,詮釋為投資心理學 90/10 法則;甚至是 95/5 或 99/1 法則…畢竟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的,只有極少數人)

以上摘自《史雲生的逆向操作法則》梅霖文化

誠如該書作者耶魯大學教授兼投資長史雲生(David F. Swensen)的主張:反市場心理操作才是投資致富之道,但許世穎 Dewey 提醒您這種作法需要長期的努力,需要學習自我的心理建設,否則會淪為「知易行難」,此時「投資心理學」便可發揮其功能。

最後,筆者要嚴正地指出:許世穎 Dewey 推薦《史雲生的逆向操作法則》一書,但不推薦該書由台灣金融從業人員寫的「導讀」部分;這與《穩健理財十守則》的「序」如出一轍。這些由台灣金融從業人員寫的序,只能用「顛倒是非」、「睜著眼睛說瞎話」、「黑的說成白的」…來形容,完全扭曲了作者的原意,真不知台灣出版社為何找上這些立場不客觀又與作者立場不同的金融銷售人員寫序(或導讀)。筆者真為這些國外大師級的作者抱屈!此點,特別請本站讀者作明智的判斷,相信聰明的讀者自有公道!

最後提醒您:史雲生不是史雲遜,更與生髮無關!哈哈!

本文作者為「反市場投資心理學」研究者。小時候不是好學生,因此不會預先寫好週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