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2

學習優質資訊比金錢還重要!

為提升知識生產力,有一件事我希望各位讀者想看看,那就是,「資訊就是現代的貨幣」。

如果我們擁有品質優於他人的資訊,或者我們能高明地在加工資訊過後創造出新偵訊,無論其形態為何,都能夠轉換為貨幣(賺錢)。

反之,一個人再怎麼有錢,如果未能掌握適切的資訊,可能隨隨便便就虧錢;或者,一個人再怎麼想賺錢,若缺少適切的資訊,也不可能賺到錢。

因此,提升知識生產力,就形同「如何高明地取得資訊、自己加工、產出,再連結到賺錢之上」。這是資訊之所以是貨幣的原因。

以上摘自《新˙知識生產術》(商周 2009.5 初版)。本書作者勝間和代另著有《錢不要存在銀行》(商周 2008.12 初版)。《錢不要存在銀行》一書係松山社大(暑期班)「投資心理學與理財智富」上課指定用書。

研究顯示關於理財的資訊 ~ 95% 以上是錯的!(參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墨基爾所著《漫步華爾街》天下文化 2008 修訂第三版中提及的史鐸金定律 Sturgeon' Law)因為這些資訊的來源絕大多數來自「利益關係人」(金融機構或相關從業人員,乃至於平日有收受相關機關好處者,如常擔任保險公司或理財講座「高鐘點費」主講人的電視名嘴)有著「有奶便是娘」、無法客觀中立的「利益衝突」問題,故請本站讀者務必明辨。參見許世穎 Dewey 先前在本站發表之「愚者被智者不斷榨乾危險時代」一文。

ps. 信義社大 7/13 (一)開課「暑期班」上課用書《穩健理財十守則》(天下文化)因出版已經一段時間,較難買,故提醒欲上課的同學,務必提前自行備妥!臨時才去書店購買易缺貨。自暑期班起,第一堂課就要使用課本。(無書者請勿入座,本課程亦不接受試聽,第一堂課亦同。)參見業已公布多日之「投資心理學與理財智富」課程說明。謝謝您的合作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的「知識管理」教練(知識長 C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