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

3 個轉動機運的勝間語字典

◎博才

市場研究機構 Gartner 公司針對今後需求的人才,定義為「博才(Versatilist) -全方位的人才」,意指今後的商業人士,必須具有博才的能力。以勝間和代為例,她是認證的會計師、證券經紀人、策略顧問,做過許多的工作,但共通的基礎是處理、加工資訊並且將資訊傳播出去。同樣的道理,每個人都必須擁有自己的基礎能力,再加深各能力的深度及廣度,持續磨練自己,而不是只侷限在一件工作上,這就是網路時代要求的能力。

(許世穎 Dewey 補充:海龜特訓班的成立目的便是,以「正向心理學」全方位的協助「知識工作者」,成為致富又幸福的「博才」)

◎智慧的三點測量法

對於任何一件事都從三個方向進行觀察。就像再看財務報表的時候,不能光看損益表,還必須搭配借貸表、現金流量表一起分析。讀書的時候也一樣,接觸到某個意見後,必須在相同領域裡,尋找相反意見及中立意見。養成此種習慣後,將能客觀看待事物,對於交涉及討論的場合也相當有幫助。

(這就像平日生活中充斥著賣方一面倒的行銷資訊。許世穎 Dewey 「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的理念便是:由「非金融從業人員」的角度,提供中立客觀的資訊,且堅持本站之「非營利性質」。版面尚無任何廣告,即是明證!)

◎資訊就是金錢

資訊就是金錢」是勝間和代的強烈信念。勝間和代在 2007 年 12 月出版的《新‧知識生產術》裡首次提到,在今後的時代裡,能掌握 1% 資訊本質、看清 99% 無用資訊的人,以及不能掌握 1% 資訊本質的人,兩者的差異就在於生活充實與否,甚至也影響了現實生活上的能力,例如薪資、待遇等等。

(筆者相信勝間和代主張的「資訊就是金錢」,也因此最不能接受的是:只想著「免費」的人。此種人不想付出代價,只想不勞而獲,往往成為受騙的大宗。許世穎 Dewey 相信「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都是優質的有心學習者,也因此本站應不存在此一類讀者。切記:「不用錢的都是最貴的!」如近日發生之:某走形象路線的吳姓立委事件。許世穎 Dewey 並獨家將此事件稱為:「鋼琴師和她的情人」事件。)

以上摘自勝間和代《我的人生沒有偶然》三采文化 2009.7 初版

祝福本站讀者都能藉由本文所述的 3 個「勝間語」字典,轉動您的機運,成為智富幸福人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的「知識管理」教練,並以培養「有智慧的博才」為教學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