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7

記憶和印象會扭曲快樂的真諦

媒體只注意新的和特殊的重點,我們的心智也一樣

我們會記得某次大地震,卻不記得曾經過那個山坡無數次而它沒有振動:我們只記得不尋常的事,卻忽略了一般的事:我們只記得生命中的大事,而這些大事通常是極端正面或負面的。所以當我們回顧一生,會錯誤地認為快樂是建築在那些重大的事件上,而忽略了每天發生在我們生活上的小事。

所以許世穎 Dewey 要提醒您:不要把一生押在大事上,比如中第一特獎、升總經理,或賺了雙倍的錢、到歐洲旅行。每天都有許多快樂的小事讓你高興,你得有時間注意鳥語花香、美味的食物、醇厚的友誼和有意義的工作。(當然最重要的,還有持續性的終身學習,如每週到社大上「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

以上摘自心理學家歐恩斯坦及內科醫師索伯合著之《越快樂,越健康》遠流》(智富心理學課程WFH 目前週日班的上課用書)。

讀者另可參考本站 2009.10.27. 發表的《快樂心理學:頻率遠重於程度 》一文,以及《快樂為什麼不幸福》(時報)一書。

此外,心理學研究顯示一個人快樂與否,大腦佔了重要因素。因此筆者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對大腦科學有正確知識;大腦科學在「科學心理學」中常被歸類為「生理心理學」,也是一般心理學科班出身者專業上較弱的部份,但許世穎 Dewey 本身卻很有興趣,且鑽研多年,也因此才敢不揣所學,而在相關課程中指定《投資人的大腦革命》為上課用書。

大腦科學此部份的相關書籍,除了筆者目前在大安社大「投資心理學」所用的這本由美國精神科醫生兼股市營業員彼得森所著的《投資人的大腦革命》之外,本月份也有一本不錯的新書:《從 0 歲到 99 歲腦的奇蹟——大腦使用手冊》(天下雜誌 2009.11. 初版),該書作者為美國著名的精神科醫師、臨床神經科學家及腦部影像專家丹尼爾‧亞蒙

最後,許世穎 Dewey 在此要祝福「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的每位讀者,都能早日擁有「真實的快樂」!(參見曾任美國心理學會主席的馬汀‧塞利格曼所著《真實的快樂》遠流)


本文作者為「智富幸福人」養成教練(科學心理學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