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5

正面思考的謬誤

前天(2009.11.23)許世穎 Dewey 在「投資心理學」部落格中,向讀者推薦了本月出版的新書《心理學家教你 59 秒變 A 咖》,今日再摘錄書中有關「正面思考」的部份,希望對本站讀者在釐清觀念上有所幫助:

一些勵志書與潛能開發課程所提出的建議大多和科學心理學研究的結果相左。以正面思考為例,想要快樂,真的只要摒除腦中的負面思考就行了嗎?其實研究顯示,壓抑想法反而更有可能讓人覺得悲慘,而不是減少哀傷。

1980 年代中期,哈佛心理學家丹尼爾‧維格納(Daniel Wegner)偶然看到一句含糊卻發人深省的話,那是杜斯妥也夫斯基的著作《冬記夏日印象》(Winter Notes On Summer Impressions)中的句子:「試著讓自己不去想北極熊,你會發現那該死的東西每分每秒都在你的腦中,揮之不去。」維格納決定做一個簡單的實驗,證明是不是真的如此。

心理學家丹尼爾‧維格納找來一群自願受試者,讓他們獨自一人坐在房間裡,叫他們想任何東西,就是不要去想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北極熊,每次一想到不該想的熊時,就按一次鈴。沒多久,答案即顯而易見,實驗室裡鈴聲此起彼落,這顯示杜斯妥也夫斯基說的沒錯:試圖壓抑某種想法,反而讓人惦記著想迴避的主題

以上摘自李察‧韋斯曼(Richard Wiseman)所著《心理學家教你 59 秒變 A 咖》漫遊者 2009.11 初版

許世穎 Dewey 常在各種場合看到許多所謂「成功人士」撈過界,成為「官大學問大」的另一種版本,事實上卻成為真正內行人心中的笑柄。如果又不吝出書自我宣傳(現在任何一個人都可自費出書,千萬不要以為出了書、上了電視就是專家)。茲舉本文《正面思考的謬誤》中「許多建議大多和科學心理學研究的結果相左」為例作說明:

不少勵志書與潛能開發課程,都會引用耶魯大學的一項研究來強化所謂「目標設定」的重要。該研究指出:3 % 有將目標寫下來的畢業生,日後財富是全體的 97 %… 此例甚有激勵效果。然而真相卻是「從來不曾有過這項研究 (參見《心理學家教你 59 秒變 A 咖》)。讀者若興匆匆照作,日後卻未達目標,反而有副作用。因為「極深的期望,會引發極深的失望」,這就是筆者常在「投資心理學」課堂中所說的「習得的無助感」。錯誤的知識,比沒有學習更糟!此又一例!

許世穎 Dewey 希望本站每位讀者在人生中都不要去走冤望路,因為按照「投資心理學」的角度,每個人的資源都很有限,不論:時間、金錢、心力…更不用說是最可貴的、無形的「機會成本」了。因此就像威廉‧伯恩斯坦在《投資金律》一書中所強調的:投資策略應有「科學依據」,學習各種知識更是如此!尤其是屬於「社會科學類」的心理學。

有關正面思考的謬誤,讀者另可參考本站於 2009.3.8 發表的「《非常識成功法則》的謬誤 」一文。謝謝。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專屬的「正向心理學」教練,目前在台北市社區大學(信義松山大安…三所社大)擔任「投資心理學」講師,本身亦為「國際扶輪社理事兼主委」,以及「智富幸福人的實踐社群」——海龜特訓班 W.F.H.創辦人(本課程恕不對外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