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3

5 個終身學習的理由

今天要與您分享高希均的新書《閱讀救自己》。摘錄部份內容如下:

在這不確定的年代中,有一項是確定的:那就是知識的重要。誰擁有最新的知識,誰就能超越對手,擁有未來。 (本站隨時推薦最新出版的好書,許世穎 Dewey 並在此免費與您分享個人閱讀心得。)

可是,現代的知識是瞬息萬變的。一個現代人面臨的最大考驗,就是要不斷吸收新知。要不斷吸收,就必須要做一個終身學習者。 (但是,學習是很專業的,需要有專業人士帶領。否則沒效果,甚至被有「利益衝突」的人所誤導。如公司請的教育訓練講師,怎能期待他們客觀中立!)

在《第五項修練》一書的作者彼得‧聖吉的理念中,二十一世紀是一個「學習型時代」。事實上,這個年代已經來臨。他指出:
  1. 企業組織中最重要的是注入大家的願景與共識,透過學習型組織,發揮「群體智力」,而群體智力遠大過個人智慧。(但台灣的中小企業,向來只重視業績與獲利,剝削、利用員工完了就裁掉,想要加入真正有用的學習型組織,只能靠自己。歡迎您加入社大「投資心理學」課程 )
  2. 整體的、全局的思考方式,遠勝過片面的決策。(而非短期課程,甚至只是「單場講座」;此種片段、瑣碎的吸收,無法有真正的收穫。)
  3. 一個組織內的切割與分裂來自局部思考、門戶之見、本位主義、專業知識狹窄、個人野心......因此喪失了「群己一體」的力量。
  4. 學習型組織可以增加「一體感」,使「普通燈泡散漫的光」變成高度凝聚的「雷射光」。
  5. 資訊並不是學習,真正的學習必定要行為的修正與具體的行動。(如到社大上「投資心理學」)
根據不同的學說,每個人都有著各種成功致勝的途徑。我個人相信一位企業家的話:「我們終於找到了個人成功之路,那就是一條終身學習的路。」稍加引申,「學習」可以包括各種形式的進修:選課、聽演講、研習營、討論會、閱讀、腦力激盪......

以上摘自高希均著《閱讀救自己》天下遠見 2009.10.26 初版。此外,關於閱讀對投資的好處,可參見本站 2009.3.25 發表《成功的投資人都是熱愛閱讀者 》一文,該文引用的投資大師畢格斯巴菲特的合夥人孟格的觀點,值得熱愛閱讀的您前往瀏覽。謝謝。

最後,要提醒讀者:組織安排的教育訓練與研習,是為了組織本身(老闆個人)的利益要真正想學到對自己有用的知識,還是要花自己的時間與金錢去學習比起無知付出的代價,少許時間與金錢付出,只是九牛一毛

許世穎 Dewey 相信「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的眾多讀者,絕對有如此的判斷能力與智慧。所以才會花時間閱讀本站內容,或自行到書店購買本站「跨出版社」推薦的好書。

終身學習的路上,許世穎 Dewey 與您同行!


本文作者為:專業的終身學習推廣者(絕無「假教學之名,行推銷之實」;亦絕不收取「教學以外」的費用——不論課程內課程之外)故請踴躍支持:真正專業教學智富心理學講師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