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

許世穎投資心理學之基本立場

容筆者在此引用社會心理學家羅伯特.喬汀尼(Robert B. Cialdini)等人所著之新書《就是要說服你》部份內容,說明許世穎 Dewey 所開的「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之基本立場:

「投資心理學」性質上是屬於「科學心理學」。因此不仰賴大眾心理學或是老生常談的「個人經驗」(許世穎 Dewey 補充: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所謂的「傳統智慧」,往往只是「有傳統、沒智慧」),而是探討成功的社會影響策略背後的心理學,並以嚴謹的科學證據支持這些論點

令人費解的是:一般人在決策時,經常不會考慮心理學領域的立論及專業。

對此的一種解釋是,關於經濟生活、投資理財、商業活動,乃至於個人工作上所需要實際用到的專業知識與相關技能,人們認為自己需要透過學習才能達到最低程度的能力。但是,人們相信透過與他人的互動及自己對生活的瞭解,就足以對心理學有直覺式的體認。因此,在做決策時也就比較不會學習或參考心理學的研究。

這種「過度自信」使得人們錯失了影響他人的機會(過度自信正是「投資心理學」的重要概念之一)更糟的是,如果誤用了心理學,反而會對自己或他人造成傷害。沒有有系統的學習,只是走馬看花式的聽演講,甚或誤學缺乏科學依據的「靈修類迷信」(如:《祕密》《吸引力法則》...之類書籍所載之內容) 真的比不學還糟糕!

以上摘自諾亞.葛斯坦(Noah J. Goldstein)史帝夫.馬汀(Steve J. Martin)羅伯特.喬汀尼(Robert B. Cialdini)《就是要說服你:50 個讓顧客乖乖聽話的科學方法》高寶 2009.7 初版。並加入許世穎 Dewey 的個人補充。

讀者另可參考本站於 2009.2.1.所發表《心理學為何與投資搭上關係 》一文。此外,關於心理學在生活上之應用,則可參考本月出版的新書《心理學家教你 59 秒變 A 咖》漫遊者 2009.11.初版,作者為英國心理學教授李察‧韋斯曼


本文作者為「正統心理學科班出身」之投資心理學講師(科學心理學取向),曾接受過嚴謹的專業訓練,不論是學術背景或實務工作。有系統地學習科學心理學 24 年,任教心理學相關課程 17 年以上(台北市社區大學 10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