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3

別誤信名嘴們算命式股市預言

大部分投資人不知道的是,股市研究的品質往往參差不齊,對一般大眾也不夠透明及正確。

有些所謂的研究充其量和算命或者占卜一樣。口頭上嚷著道瓊指數會漲到三萬六千點、四萬點、甚至十萬點,這很難引起共鳴。當然,也有部分研究人員面對股市前景時比較務實,而且也比較能客觀運用事實及知識,但是佔據媒體頭條、進而影響投資大眾行為的人不是他們。

新聞媒體關注的是一些微不足道、似是而非的評論,以及股市「明星」對股價水準的言論。媒體為了爭奪觀眾,不得不強調表象,也因此強化了大眾對市場的誤解

媒體報導似乎強調股票「只漲不跌」,一般大眾可以接受這種傳統想法,耶魯大學教授席勒卻認為這種想法淺薄不值得一駁。我們很難苛責經常上媒體的華爾街專家,因為讓他們亮相的媒體就是喜歡誇張刺激,只有靠寫書才能糾正這種現象,這就是席勒撰寫《葛林史班的非理性繁榮》一書的目的。

以上摘自耶魯大學教授席勒所著《葛林史班的非理性繁榮》(時報)

許世穎「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授課內容向來排除:非理性或不科學之內容。股價技術線型在筆者看來就是「算命式股市預言」,只是媒體名嘴們用來招搖撞騙的伎倆。如果這套股價技術線型真的有用,那他們早就發了,也不必辛苦工作了(更不必賺微薄的鐘點費,當然或許他們是來招攬客戶、銷售金融商品的…)。

約莫不過兩、三週前(2009.10.20 左右)台股漲至 7811 點之時,不論平面或電視媒體皆全面看多。只有本站以「反市場心理」的角度看空,許世穎 Dewey 更公開宣佈自 Q 4 起重披「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之戰袍…果然,上週至今天(2009.11.3,星期二)台股連續下跌六天、由高而低已大跌約六百點左右。 凡是上個月有出席的眾多同學們皆能證實!

即便此次本人有幸能保護同學們,避開了高點進場後的大跌,筆者還是要剴切地指出:股市有其不可預測性任何人皆無法預測股市未來的走向(當然包括許世穎 Dewey 本身)因此千萬別誤信名嘴們算命式股市預言,更不要「把雞蛋放在別人的籃子裡」(萬萬不可購買任何高成本的金融商品!)。

此外,投資理財一定要自己學!尤其要注意的是:千萬別找與投資人,在基本上有著「利益衝突」的金融從業人員學習理財。因為如此一來,宛如「請鬼抓藥單!」。「什麼事都可以聽專家的,唯獨理財例外!」巴菲特常說:永遠不要問理髮師是否該理髮了!所言甚是!

最後,許世穎 Dewey 要誠懇地提醒您:圍繞股市的是一個龐大的利益集團,不論金融業者、平面或電視媒體…都是靠此獲利的。只有以「看多」來迎合觀眾的致富需求,才會有業績或收視率,要他們「看空」除非離開現職,但當投資人誤信其言而損失血汗錢的事實發生時,他們卻無需承擔任何責任。

本站讀者另可參考筆者於 2009.8.1 發表之《房市與股市的風險被嚴重低估 》一文。內容主要為筆者再次閱讀史密克所著《世界是彎的》一書的心得,值得您前往瀏覽。


本文作者「非金融從業人員」,亦無受惠於金融機構之情事。因絕不收取「教學以外」之費用(不論課堂內或課堂以外),故與服務對象(如:學生或投資人)並無利益衝突的問題。因此,也才能保持教學立場之客觀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