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5

在正確的地方當個傻瓜

真正智者是:小事糊塗、大事聰明。

這是筆者近日再次複習《黑天鵝效應》的心得。作者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在該書第 13 章〈如果你不能預測,該怎麼辦?〉建議:「在正確的地方當個傻瓜」。從「對價關係」、「相對報酬」的角度來分析,許世穎 Dewey 相當贊成上述「投資心理學」之概念。摘錄書中部份內容,與本站讀者分享如下:

對小事的心得是:要有人性!承認我們身為人類,在處理事務時,必然會有某種程度的知識傲慢。對此不要感到羞愧。不要老是保留判斷--意見是生活的一部分。該預測時,不要逃避--是的,在對預測大加撻伐之後,現在,我並不強求你不要當個傻瓜。只要在正確的地方當個傻瓜。

你所要避免的是,不必要地依賴大型而有害的預測--就是這些。避開對你未來可能產生傷害的大題目:在小事情上糊塗,而不是在大事上被騙。不要聽信經濟預測者或是社會科學預言家(他們只是藝人),但要郊遊時,請務必自己做預測。不論如何,下次郊遊時要要求確定性;但避開政府對 2040 年所做的社會保險預測。

要懂得不按照可信度,而是按照可能造成的傷害之大小,來排列你的相信次序。

以上摘自《黑天鵝效應》大塊文化 。

對於影響自己重大的議題,如:是否買房子、保險、結婚、生小孩、考高普考(教甄)…不可當傻瓜。尤其不可被從中獲取利益者,牽著鼻子走。反之,常見到傻子在買一本三四百塊的指定用書,或報名一門兩三千元的社大課程時,猶豫不決。因此,許世穎 Dewey 由衷敬佩目前正在上「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同學的睿智與毅力

丹尼爾‧拉賓所著《猶太人致富金律》(商周 2009 二版)引用所羅門王的名言:「有錢人重視智慧遠勝於金子」。該書並指出:猶太人都重視金錢智慧、人性心理的真正學習(許世穎 Dewey 補充:意指不同於華人,只重視升學考試、就業證照…等表面的學習。)

此外,關於《黑天鵝效應》中的第 13 章〈如果你不能預測,該怎麼辦?〉,在股市投資上之應用,請參考本站於 2009.8.17 發表的《知道自己無法預測 ~ 才是智者 》一文。謝謝!


本文作者與「海龜特訓班」成員皆認為「股市無法預測」,且將此當作個人在投資上的一種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