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9

人性、金錢和生意的運作訣竅

贏家總是自己有一套適應遊戲規則的玩法
(許世穎 Dewey 補充:贏家會發展出適合自己的成功策略。其來源不論是從閱讀國際級一流大師的作品,或像富蘭克林所說的:「真正有智慧的人,會近身觀察有智慧者的言行,親自向其學習」…總有一套自己學習後,再消化吸收的適應策略)

今天「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要向本站讀者推薦:《要搏,就照我的方式來》。這本書是加拿大金礦業大亨舒利克有話直說」的人生說明書, 處處是他發現的「不便明講的人生道理」。 筆者閱讀後覺得甚受啟發,故在此與本站讀者分享該書部份內容如下:

首先,許世穎 Dewey 與該書作者一樣,都希望年輕人不必事事都親身經歷,用太辛苦的方式才得到智慧, 《要搏,就照我的方式來》這本書告訴你人性、金錢和生意的世界,到底是怎麼轉動的。

該書作者舒利克,是世界金礦業的首富,卻幾乎沒做過採礦;
他是加拿大人,人脈與金主卻在法國,闖進美國人地盤創業;
有四所頂尖商學院以他命名,他卻認為有些知識課堂沒法教,於是寫了這本書;
他四十多歲才創業,遇上兩次事業危機,卻都讓他扭轉成致富的機會,反而讓他躋身富豪,身價十三.三億美元。

他說,人性、金錢和商業有些運作規則,大部分的人一直沒搞懂!

關於將來要做哪一行,他的建議是-
他勸年輕人別做律師、醫生,因為再怎麼有錢也有限。其它他認為不宜從事的行業,還包括生技、製藥、餐廳、電信服務、家電、紙張木材-你很有興趣非要投入也行,但是會很辛苦。

如果你要投入金融業,別當證券分析師,因為絕大部份研究機構都被券商收買來編排有利說法別當基金分析師,因為基金五年才能評斷有沒有績效,但基金績效卻是每季公佈一次。要做就做商業金融業務,也就是輔助小公司、新創公司,花五年的時間發一筆大財。

關於投資理財,他親身經驗之後的建議是-
他從來沒有分散投資,他72%的持股集中在三支股票上頭。
有錢別買保險,尤其是儲蓄險,不如存著買房子,得到的保障更大。
手上要一直有很多現金,你才能趁人之危,低價接手便宜貨
別相信銀行,銀行設計金融商品,是為了賺你的錢,而不是替你賺錢,真的能賺錢他們會自己來。
除非你數學非常棒,否則別做衍生金融商品,因為銀行有八十個人在算,你一個人幾乎不可能算贏他們。
證管會的規定大都不是為了保護投資人,而是保護特殊股東

關於做生意,他的建議是-
當你讓別人有選擇權利的時候,一定要向他收費(要他付出代價來取得)。
抱著無所謂的心態,隨時可以轉身就走,你就容易佔上風
非萬不得已,千萬別競標。這是贏家的詛咒。
只在一百次機會裡頭出手一次向跟你報好康的人說「不」,不用不好意思
賣方總是有隱瞞,你這輩子一定會被坑,所以要準備些本錢來輸
萬萬不可加盟創業,授權者已經請律師設計好合約坑你,你該做的是模仿,而非加入

舒利克說,二十幾歲的時候,你不管試過幾種行業都不要緊,練與學習可以幫你找到自己的優勢,別幾次不成功就開始逃避。但年過三十,就不該把自己的人生怪罪到父母頭上。贏家,就是那種隨時留心機會的人,用耐性等,在上百機會當中只出手一次

舒利克本身受過商學院良好的「書本智慧」訓練,但更深諳商業世界的「街頭智慧」;他針對年輕人(他指20到40歲的讀者)在:選擇職業、伴侶、為人處世、經營事業…以及投資上可能面臨的問題,分享他商場與人生的畢生心得,他希望寫這本書能讓他成為100,000個年輕人的人生導師,結果這本書上市三個多月他就辦到,成為加拿大的暢銷冠軍。

《要搏,就照我的方式來》作者簡介
西摩.舒利克(Seymour Schulich) 今年70歲,在蠻荒的內華達州發跡,靠著投資石油與礦產,成為加拿大白手起家的億萬富翁。

以上摘自《要搏,就照我的方式來》大是文化 2009.10.26. 初版

類似該書以一位有智慧的長者,引導年輕讀者的寫作題材。尚有本站於 2009.10.19. 發表的《好師父能帶給你:竅門與體悟 》,當天本站同時發表的另一篇文章已更名為《相對比較效應、自我應驗預言 》,歡迎您再次瀏覽。

此外,順便提醒您:「天下遠見讀者俱樂部會員」可用一本的額度,領取早安財經出版的《師父》一書;商周出版的《新知識生產術》、早安財經出版的《夠了》也可比照辦理。特此告知。

最後,許世穎 Dewey 要向本站讀者報告:其實「投資心理學」、「正向心理學」…等「科學心理學」,就是以「有學理根據、健康正向的心理學方法」研究:人性、金錢和生意的運作訣竅;有系統的學習「科學心理學」的目的,便是「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的教學目標:「運用投資心理學的智慧,幫助您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


本文作者為「科學心理學」取向的人生教練 。
(因為沒有受雇於任何機構,也沒有與投資人有「利益衝突」的問題,故可以大大方方地「有話直說」,將「不便明講的人生道理」與同學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