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2

你何時要吃棉花糖?》要不斷地問自己大問題

對於我被一個7年級小朋友踢出臉書社團(理由是我不懂心理學一事)。其實是很慶幸自己辨識出一個(或一群)不適合的人,免去了日後再為對方浪費心理與時間。因為五年級大叔我生命有限

把你的時間當作《最可貴的禮物》,只有最值得的人可獲贈 (經濟學上,時間這種不可逆的資源,遠比金錢可貴)。對方是否重視你,只是第一步;還要你也重視他,這一點更為重要!
首先推薦:許世穎 Dewey 撰《你何時要吃棉花糖》幸福之道:參與同好社群」

許世穎 Dewey 提醒《你何時要吃棉花糖?時間心理學與七型人格》作者菲利普.金巴多
Philip Zimbardo 是全球知名的社會心理學家,史丹福大學心理學系榮譽教授,著有暢銷教科書
心理學》Psychology and Life、以「史丹佛監獄實驗」撼動心理學界對人性看法的
路西法效應》The Lucjfer Effect 及《害羞》Shyness。金巴多目前是美國心理協會主席

時間比金錢更珍貴,人們卻渾然未覺。我們不會把錢往窗外丟,為何卻任意浪費時間?
投資金錢時,我們無比審慎,對時間的投資為何反而缺乏評估?

某位社長前輩擁有銀行龐大存款,卻把時間都拿去賺錢而不曾享受生活,這樣的人真的富有嗎?在扶輪社觀察了 8 年的許世穎 Dewey 不解?時間一去不復返,是遠比金錢可貴的資源
「金巴多時間觀量表」教我們放下昨天、享受今天、掌握明天,珍惜寶貴的時間和生命,追求更好的健康、更妥當的投資、更成功的生涯與事業,以及更愉快的親密關係。

過去與未來都是抽象的心理建構,容易傾向於扭曲以及沮喪、焦慮和憂慮的心理失序。
「全觀的現在」是一種健康的時間觀,值得我們去追求
...............................................................

不要這樣問:「什麼事是今天非做不可的?」
也不要問:「還有什麼責任要了了,才能讓自己輕鬆一下?」

要不斷問大問題:「我活著,什麼事是我真正想要的?
我現在該做什麼?想要從這裡到那裏最好的方法是什麼?」

(摘自《你何時要吃棉花糖?》)且容許世穎 Dewey 推薦與該書的「時間心理學
主題相關之好書,請參見:本站《逆時針》《生命的時間學》書評
............................................................

人的時間精力有限,要在「正確的地方當傻瓜」影響人生越大的決策,
越要花更多的時間精力去學習和了解。時間是我們最可貴的資產,
要送就要送給自己關心的人,送給最能知其可貴的人。當然還要把寶貴時間留一些給自己。
小心手機離身不安的症狀,若手機一離開身邊,顯得焦燥不安,代表你被手機給綁架了。

太匆忙的人生等於沒有認真活過。多數人都忽略了一項顯而易見的事實
急促與忙碌無非都是我們的選擇,因此我們也可以選擇放慢與少做。
這是我們的權利。只不過做這樣的選擇並不容易就是了」推薦:

1.簡均羽你何時要吃棉花糖?》簡均羽書評
2.許世穎《你何時要吃棉花糖》幸福之道:參與同好社群」


本文作者小時候常吃棉花糖,因此沒有學會「延宕滿足」以致無法功成名就(但很喜歡一本絕版好書《功成名就的瘋狂代價》並兩度指定為上課用書,該書要旨請參見《陳祐霖書評》)

正向心理學》讓討厭你的人更討厭你!

曾有同學告訴許世穎 Dewey 他以為教「正向心理學」的老師就是應該隨時都興高采烈的。這就像以為「改善人際關係、追求幸福快樂」就是要「讓所有人都喜歡你,包含你討厭的人」孔子在談到「好人與壞人的分辨」時曾表示:好人喜歡,壞人討厭才是真正的好人;壞人喜歡,好人討厭則是真壞人(本社群經營策略《讓喜歡的人更喜歡、讓討厭的人更討厭》不理會中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