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5

閱讀治療並非心理治療》吳清山王文秀教授

投資心理學の閱讀治療師:許世穎。民國74年就讀「台北市立師專(五年制)心理輔導組」。學習心理學29年,共教過約18500位學生。19年來四度創業,擔任「投資心理學書院」院長8年。「全國唯一」排除:保險房仲、理專投顧、傳直銷...以抽佣為主的「賣方」 
閱讀治療「不是」心理治療或精神醫療:臉書社團 ~ 請按此

筆者接受「閱讀治療」理論與實務兩方面有系統訓練,乃開始於就讀「台北市立師專心理輔導組受業於王文秀教授(前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副校長、全國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期間。至於何謂閱讀治療? 在此將引用吾師:吳清山林天祐所著《教育新辭書》說明

治療不是醫療,不是只有醫療體系可用。弟台北市立師專心理輔導組的老師王文秀教授(前新竹教育大學副校長)中華民國「遊戲治療學會理事長」便是屬於「心理與教育」體系。本人曾在台北市立國民小學任教13年(已離職11年)兼任心理輔導相關行政,學校內便設有遊戲治療室,還有市立醫院來訪視。弟除了曾擔任「台北師院」輔導教師多年,也曾受邀為「三軍總醫院精神科」的醫師們講授「閱讀治療」

閱讀治療並非心理治療、更非精神醫療,這就如同「園藝治療、舞蹈治療」也非心理治療或醫療一般。「治療」兩字應用於「閱讀治療」此一專業領域意指:正向的「改變」。
許世穎 Dewey 的專業服務是將「閱讀治療」應用於「投資心理學」
........................................................................

閱讀治療 reading therapy又稱讀書治療,就是利用書籍幫助人員解決問題,後來引用到輔導上,係指諮商或輔導實務人員提供當事人一系列閱讀材料,經由諮詢或輔導人員與當事人相互分享閱讀材料中,協助當事人解決個人問題的一種「心理輔導技術」

讀書治療就其 Bibliotherapy 字義而言是由 biblio 和 therapy 兩字組合而來,意思是「書」後者則是指「治療」的意思。讀書治療最早可追溯到古希臘 Greece 的圖書館內。當時圖書館員長利用圖書館裡的聖經或道德書來治療患者。這些患者通常是精神及心理障礙者,由於此種方式產生一些實際效果,所以當時人們稱圖書館為「靈魂之藥」the healing place of the soul

後來學者、醫生、心理醫生、社工師、護士、父母、教師、輔導員等陸續採用此種方式來幫助並孩童和病人。到了18、19世紀,英、法等國以普遍實施閱讀治療,所使用的書籍多為宗教書籍。基本上讀書治療係透過個人對書中角色的認同,淨化情緒,激發新的洞察力,進而改變其行為和態度,發展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因此閱讀治療之所以作為輔導策略,主要基於下列的理由

1.發展個人自我觀念;
2.增加個體理解人類行為或動機;
3.培養個體真誠地自我評估;
4.提供個人發現自身以外的興趣的方式;
5.減輕情緒或心理壓力;
6.顯示個人不是第一個或唯一遭遇此類問題的人;
7.顯示個體有更多解決問題的方式;
8.幫助個人更公開討論其問題;
9.幫助個體建構一個解決問題的建設性行動方案。
................................................................................

輔導或諮商實務人員運用讀書治療,不管是選擇個人或小組方式,通常採用下列方式進行:
1.暖身活動,激起個人動機;
2.提供閱讀材料時間;
3.允許一段思考時間;
4.提供追蹤討論時間,利用問題引導個人從訊息的解釋、分析;綜合及評鑑回憶過的訊息;
5.引導評鑑和指示個人,包括輔導實務者評鑑和個人的自我評鑑。

目前國內應用閱讀治療的輔導方式已經越來越受重視,應用涵蓋:
個人的自我肯定、人際關係、家庭與夫妻關係...等方面。主要是在三大範疇,包括:

1.個人的自我肯定、人際關係、低自尊心、孤獨等方面;
2.家庭的離婚、手足關係、夫妻關係、受虐等問題;
3.社會酗酒、吸毒、貧窮、暴力等方面。

閱讀治療師教學群」之主要教學範疇為:
「投資心理學」幫您成功致富,
「正向心理學」助您幸福快樂 ,
投資心理學書院」幫助您 ~ 學習快樂‧快樂學習… 

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不同於坊間無學理依據、內容充斥置入性行銷之課程。授課教師許世穎 Dewey 擁有心理學專業學經歷,為全國唯一、心理學出身之「投資心理學」專業教師。本系列排除非科學或不理性內容(如:股票技術線型;NLP;靈修;色彩心理學)以科學的「投資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最新研究成果為依據,協助您發展適合自己的理財策略

學校教師亦可運用閱讀治療幫助學生,但是必須結合圖書館員、輔導老師、閱讀治療師的力量,才能發揮閱讀治療的功能(以上部分摘自:吳清山、林天祐《教育新辭書》)
..................................

其實,許世穎 Dewey 長期以來從事的便是「正向心理學取向」的閱讀治療
只是怕被誤解為心理治療,故較少公開提及自己的這項專業。事實上,
閱讀治療師這個角色,對學習「心理輔導」已 29 年的筆者而言,除了正名之外,反倒
可以較精準的定位自己平日從事的業務(參見:許世穎「投資心理學」官方網站個人素描)

另請參考拙著:
1.閱讀治療並非心理治療或醫療一文。謝謝! 
2.《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終於快樂的內觀力

筆者雖然於民國 79 年即取得學校心理輔導教師資格,也曾任公職薦任主管及台北師院輔導教師,任教 16 年「升研究所」補習班(心理所、輔導所、教育所)、公職輔考(心理師、觀護人、社工師)、教師甄試(含:學校輔導教師)但因個人職涯考量,已離開公職 11 年。
自就讀台北市立師專(心理輔導組)有系統學習「科學心理學」29 年(教學經驗 28 年)


投資心理學書院》只適合 1 % 的優質學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