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1

揭開皇后的面紗》1929年大崩盤

未曾得過諾貝爾獎的經濟學大師約翰‧高伯瑞(John Kenneth Galbraith)所著《揭開皇后的面紗》。許世穎 Dewey 曾以「投資心理學」的角度,剖析該書作者的另一本代表作《1929 年大崩盤》。參見本站《1929 與 2008 之比較》該文比較了 1929 年大崩盤 2008 年金融海嘯

金融公司、華爾街的經濟學家或財務顧問,為一家公司預測經濟前景-----經濟將陷入衰退、或者持續保持榮景,一般人以為這是反映了他們的經濟和金融專長。專家的真知灼見不容易否定。

過去一時的成功紀錄,再加上豐富的圖表、公式和自信,讓人覺得他們的見解具有深度。這是詐欺行為,總有一天會露餡。 摘自《揭開皇后的面紗》P.81

左派社會系、貧苦公費師範出身的我,十分了解「窮人處理的問題,不只是金錢的短缺,還有認知資源的困乏」因此,許世穎 Dewey 在勞工大學(社區大學)任教13年,但已於去年(2013)退出

每個人都可能變成馬多夫

馬多夫可算是近期為了圖利自己,不惜欺騙大眾的金融詐騙代表性人物。
但是其實有更多的金融詐騙案,每天發生在你我的生活中,只是你沒有發現……

經濟學家高伯瑞在《揭開皇后的面紗》書中明言,金融產業的專業精神蕩然無存,簡直和詐欺沒兩樣;投資大師威廉‧伯恩斯坦則在《投資金律》中比喻:投資產業服務投資人的方式,和鴛鴦大盜服務銀行的方式如出一轍金融產業猶如合法詐騙集團這句話不是我說的,但我相當認同

須小心的是,不只有「壞人」才會做「不道德」的事。所謂的道德判斷,其實是腦中決策的過程。而根據行為經濟學的實驗結果,一個人是否會欺騙,取決於在我們腦中 ~ 
對自己感覺良好」以及「從欺騙中獲利」,兩股趨力的權衡過程

人類天生有同情與同理的能力,我們能想像別人受到傷害時的痛苦,所以不會去做不道德的事。但是,當一個人感覺不到別人的痛苦(例如腦部缺陷者)、自己的行為和他人看起來無直接關係(例如我只是提供工具,做決定的是投資人)、不覺得自己在傷害別人(例如北海人壽:用自己的一輩子,成就別人的一生),而又能從中獲利時,就會做出不道德的事。

金融產業為了銷售產品,公司對於銷售人員的教育訓練,絕對是一面倒地說產品好,因此導致 ~金融銷售人員不但不知道自己可能害了客戶,還自以為在幫客戶。

加上期望心理確認偏誤效應,對一件事(高額的佣金)的期望會讓我們只看得到自己想看的、聽得到自己想聽的,並且會不斷尋找支持的證據、忽略反面的證據,以加強自己的信心

一個人若因為不知道一件事而能賺到一點錢,要把他教會是很難的
這和個人的道德感關係不大,而是一個人將自己置於錯誤的環境中
像金融銷售這樣一個有結構性問題的產業),想要出淤泥而不染實在太難了。

管理大師杜拉克說,處理麻煩最好的方法,就是一開始就避開。投資心理學書院不斷在課堂和部落格文章中耳提面命,就是希望大家養成一種習慣和直覺反應 ~ 
一遇到有人向你銷售金融產品,第一反應就知道要避開(小心假借教學之名,行行銷之實)金融海嘯有個正面效應,就是民眾開始醒過來了,開始對金融產業感到不信任,甚至反感
但很可惜地,在金融業灑錢打廣告,以及感人的故事行銷之下,一般人又馬上忘記教訓了。

連動債或其他創新金融產品絕對會再捲土重來,屆時希望各位讀者,在買下自己不了解的金融商品之前,腦中會浮現一位講師,非常偏激地大聲疾呼不要買的畫面,而能替你省下一大筆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