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4

九型人格《色彩心理學》參考也不行的偽科學

學習心理學以自我探索;而非知道別人想什麼

林憲民:心理諮商,其實是具有危險性的職業。但是,在現代社會,每個人都必須對心理學有基礎的認識,並且懂得運用基本的心理諮商技能來學習瞭解他人,並進行建設性的溝通。


許世穎:誠然,因為心理諮商具有危險性(不論就治療者或當事人)
所以歐美各國均要求博士學歷,外加完整而嚴謹的長年專業養成訓練

社會科學(心理學、教育學、經濟學...皆屬之)過度著重「量的取向」:
20年前弟在工作數年後回母校念研究所,雖然期間所受的訓練也是「量的取向」,
仍堅持以「質的取向」完成碩士論文,結果差點畢不了業!因為我只申請兩年的「留職停薪」
...............

年輕人:可以加你嗎?教授!!
許世穎:歡迎(但我不和時下普遍相信「血型星座、塔羅牌」的一般年輕人來往,
請考慮後再加我)謝謝!

年輕人:是會參考但不會完全相信~
許世穎:連參考都不行(因為會誤導,外加有意無意地影響)
我是「學科學心理學」出身的,道不合不相為謀!

請相信算命的人別來加我!最近有好幾位迷信「塔羅牌」或訂閱《每日星座運勢》的臉友來加我,不但拒絕他們,還將其封鎖!都已經30幾歲的人了!為何程度跟國中生一樣?
我是學「科學心理學」的,也不想花力氣說服這些笨蛋。總之,道不合不相為謀

九型人格、色彩心理學...都是商人用來牟利的「偽科學」連參考也不行,因為會受到不當的誤導,反而受害!君不見,這些授課者都不具有心理學的專業背景嗎?台灣的「臨床心理師」不但要念到碩士,還要通過國家考試,才有資格做起碼8小時的心理測驗(歐美要博士!連學習心理學已29的許世穎 Dewey 也沒資格)而且信度效度都很低(簡言之.不準)每個人的時間和心理都很有限,也犯不著花大筆冤枉錢!總之,了解自己要靠長期學習「科學心理學」誠如《反脆弱》所言:推銷「看看我為你做了什麼事」遠比「看看我為你避開了什麼事」容易多了!
...................
心理學才是認清自己、掌握成功致富的最佳工具
也提醒本站讀者:千萬別受騙去上短期昂貴課程
如果是免費的→更不要去!因為:「不用錢都是最貴的!」

商業周刊 1083 期封面主題為「認清自己、機會就來」,
該周刊在採訪眾多事業有成之士後,得出一個重要結論:成功之道在於了解自己
但了解自己何其難?如果說「了解自己是天底下最困難的一件事」應該也不為過
如果了解自己不是如此重要與困難,希臘神殿上也不會有蘇格拉底引用的「認識你自己」;

杜拉克也不會在自己的精選中,強調「了解個人的長處」(參見《杜拉克精選個人篇》);
英國管理大師韓第不用以《你拿什麼定義自己?》作為書名;更不會有一門已發展了一百多年的社會科學,筆者研究、學習 28 年以上的學門-「科學心理學」推薦:許世穎 YouTube

1.無知的人最有自信
2.許世穎 YouTube 群眾不願面對的真相
3.《短期昂貴課程》破財又戕害身心!演講影片
.............................................................

有利於求職或證照的課總是大爆滿,相反的,無法發揮這些效用的就乏人問津。
上班族也為了預備第二人生紛紛跑到補習班。我無意阻止你嘗試任何考試,
但根據多年的教學經驗,常見到對未來的想法不夠明確,卻能藉由自我了解、
發揮自身長才,後來都能在某個領域蓬勃煥發,而非將潛能埋沒在補習班。

不少同學來上心理學,是想瞭解別人在想什麼(比率就和上投資課想問明牌一樣高)
但對於了解自己卻只透過算命或網路上沒根據的測驗(或以為很了解自己)。
固然學習心理學,有助於理解別人的行為,但「心理學」最重要的目的與功能,
不在於了解別人在想什麼,而是了解自己。事實上瞭解自己才能瞭解別人

瞭解自己才能瞭解別人:《第七感》作者強調我們能對他人內心狀態有多清楚的認知,
取決於我們有多瞭解自己的狀態。腦島會將我們的內在共鳴狀態上傳到中央前額葉皮質,
讓我們在此描繪出自己的內在世界地圖,所以我們其實是藉由感受自己的感覺,
來感覺別人的感覺。因此比較瞭解自己的人才會比較有同理心
...............................................................

該周刊點出了認清自己的重要性,但認清自己要有工具,這個工具便是心理學。
看了周刊卻一知半解者,恐怕會轉而求助非科學、但卻廣為流行的工具
(如:血型、星座、皮紋檢測、前世今生、催眠靈修...乃至於各種算命工具) 。

當然,上述這些沒有科學根據的工具,對您都沒有幫助,
相信本站讀者都能用您智慧的眼睛自行衡量。

而在封面主題內文中也有帶過心理學家嘉納(Howard Gardner)的多元智慧論
但又未指出讀者可進一步參考的著作,使讀者對此心理學專有名詞一頭霧水
(嘉納的著作可參見過去介紹的參考用書,如《決勝未來的五種能力》《心智解構》)

心理學是了解自己的工具,掌握機會則要靠平日對科學心理學的「持續性地、有系統地學習」
(如閱讀、上課),而非靠一篇文章、一場演講或短期訓練...即可快速地「像魔術般地改變一生!」(這只是白白花費大把銀子、又徒然浪費您的寶貴時間而已)。

投資不也是如此嗎
....................................................................

每隔一兩年,就會有人推出《祕密》之類的書,鼓吹一步登天、輕鬆致富不難。根據《祕密》的說法,你所要做的就是「想」,只要將好念頭視覺化,就能吸引你想望的一切好事進入你的人生。對於那些不願意下必要的苦功來完成有價值事物的人來說,這點子很有吸引力

許世穎 Dewey 補充:坊間一大推什麼 NLP、潛能開發之類的課程,乃至於一系列「靈修書」如《祕密》《零極限》《吸引力法則》、業力、能量說、前世今生、向宇宙下訂單..便應運而生

也提醒本站讀者:千萬別受騙去上短期昂貴課程
如果是免費的→更不要去!因為:「不用錢都是最貴的!」

不會有人沒事成立〤〤協會,卻只是為了「熱心公益」,而要像個拉保險、
做傳銷的到處請人聽演講。其實他們只是:消防器材、臭氧機、傳銷健康食品、藥品…
相關業者的推銷員,就像保險業者的退休講座、金融機構的理財講座。
本人要在此嚴禁本站讀者參與此類:「騙子到處抓傻子的活動!」更要提醒:
..............................................................................

千萬別受騙去上「短期昂貴課程」

此外,市面上常有短期的昂貴課程,提醒您:切勿上當!
即便花再多的冤枉錢、找大師來教你…都是毫無意義又徒勞無功的!因為:

1.不論學習或改變都是需要長期的(至少幾年以上)
沒有短時間就可以開發你的致富潛能這種事!

心理學是了解自己的工具,掌握機會則要靠平日對科學心理學的「持續性地、有系統地學習」
(如閱讀、上課),而非靠一篇文章、一場演講或短期訓練...即可快速地「像魔術般地改變一生!」這只是白白花費大把銀子、又徒然浪費您的寶貴時間而已。

2.對方並不瞭解你,給的建議反而會誤導你
君不見連「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 」成員每週上 筆者 3—4 堂課、連上 8 年以上…
這樣的師生相互瞭解程度,筆者在給建議時也很謹慎「不要讓不懂你的人影響你」

3.任教者為金融從業人員,或平日有收受金融機構的好處…所謂「有奶便是娘」。
找這類講師無異是「自找死路」、「請鬼抓藥單」!

4.學費很貴,幾堂課就要價好幾萬!因為知道你不會再被騙一次
 ( 當然,就像詐騙案,同一個人被騙很多次,仍醒不過來,也是很常見的… )
......................................................................

況且,誠如曾發表的《成功是無法複製的》,文中引用《生病與不生病的法則》
作者、日本醫學博士土喬重隆醫師所言:「經驗談毫無意義」!
人生是屬於每一個人的,想過著誰都不能模仿、屬於自己的人生,
就不要去模仿別人,而要自己思考、行動。同樣地,

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的經驗也是無法複製的,因此「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 」
開宗明義即指出:不提供個股操作建議,亦不評論個人之投資策略或資產配置...

坊間充斥著心理激勵的書籍、講座或課程,鼓吹正向思考的價值,

但其實大多數的論述都在鼓勵「正面幻覺」而非「正向思考」,
前者不但無助於達成目標、情緒調適或學習成長,反而容易造成反效果

真正的「正向思考」指的是從已經發生的負面事件中,找出正面的意義,以促發正面的行動;「正面幻覺」則是在事情發生之前,忽略客觀資訊,而一味地認為好事將會發生

如《秘密》《吸引力法則》《零極限》《力量》...等書籍,或「目標設定」「向宇宙下訂單」「能量說」「當你真心渴望一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來幫你的忙」...等概念,都是在鼓吹「正面幻覺」。這只會加強個人的「完美主義」和不理性的「內部觀點」,因而在事後引起極深的負面情緒,或承受極大的損失。推薦:周舜欽 YouTube《我悲觀,但我成功》
......................................................

整合內心的創傷

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有一種與生俱來的趨力,促使我們追求身心健康~追求整合。但是世事難料,我們有時候會發現自己的整合受到阻礙。阻礙可能來自連結受損,如尚未化解的舊時創傷。當我們能夠以深刻而整合的方式理解我們的人生,就能得到連貫一致的人生故事,達到整合之境

正向心理學》同頻率連結

《第七感》指出:一個成年人,如果能夠跟「一個真正與他們同頻率的人」建立連結,
(不論是家人、老師或治療師),這樣的深度連結,就能幫助他們建立「內在的整體感」,
讓他們有空間反思自己的生命,理解自己的人生旅程。這樣的理解是改變人生的基礎,
更是穩健地發展人生之關鍵。「理解」是獲得身心健康與幸福不可或缺的關鍵
這便是本人在「投資心理學書院」一直強調幸福需要經由「長期內觀學習」的理由。參見《第七感:自我蛻變的新科學》讀後感(二) 及《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終於快樂的內觀力
........................................

祝福本站每一位讀者都能藉由學習「投資心理學」瞭解自己
並進而發展出「獨特而適合自己的」理財策略。

相關文章:敬請參見本站先前發表的:
1.《別做:保險、房仲、理專投顧、傳直銷(致富系統)
2.《你拿什麼定義自己?》書評
3.《學習投資理財:一定要知道的 10 件事
4.《一個人的療癒》閱讀治療
5.《投資心理學書院》90 % 的人「不了解自己」


本文作者為心理學教學者;教學目標在於協助同學「認清自己、掌握未來成功致富機會!」

無知的人最有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