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8

為什麼常識不可靠》寧可沒常識也別因而壞事

社會科學(心理學、教育學、經濟學...皆屬之)過度著重「量的取向」:
20年前弟在工作數年後回母校念研究所,雖然期間所受的訓練也是「量的取向」,仍堅持以「質的取向」完成碩士論文,結果差點畢不了業!(因為我只申請兩年的「留職停薪」)

「大致的正確」好過「精準的錯誤」~ 凱因斯。盡信書不如無書,閱讀是用來刺激自己思考的,不一定要照單全收,更別說是直接套用了!相信聰明的讀者可以了解推銷「看看我為你做了什麼事」,遠比「看看我為你避開了什麼事」容易多了!~ 摘自《反脆弱》塔雷伯
....................
我們理解這個世界的方式,其實反而不利於我們理解這個世界。」人們總是習慣靠常識推理或推敲問題,若不幸失靈或未切中要害,鮮少人發現常識隱藏的陷阱與謬誤,而會以「我們那時不知情」以及事後自圓其說來為常識推理的陷阱與謬誤護航,也在這時常識推理的陷阱與謬誤才會現形露跡。常識的弔詭與矛盾在於,它既可協助我們理解這個世界,同時卻也阻礙我們認識這個世界。我們必須深刻了解自己,如果希望人生有什麼成就、如果希望了解真相,我們就必須學會以更深入、更深遠的水準思考。參見簡均羽《為什麼常識不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