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2

北歐式的自由生活提案》本田直之《靜觀潮落

從消費及物質獲得的滿足,只能維持瞬間,但從經驗,以及從學習所得到的知識,卻會留一輩子。人們常常倒退著過日子:他們想要擁有更多的東西或更多的金錢,以便能做更多想做的事情,好讓自己更快樂。其實反方向才是應當的你必須先成為真實的自我,然後做你必須做的事,以便擁有你想擁有的。許世穎 Dewey 推薦《北歐式的自由生活提案》《靜觀潮落》

金錢與快樂幸福《正向心理學》對於把金錢看的很重的人而言,消費主義對幸福快樂關係產生兩種負面影響:

一、消費主義干擾:1.個人心理與,2.社會需求的滿足(如:有品質的情感關係)而這兩方面的滿足,對於個人的快樂有著最大的貢獻。
二、缺乏安全感與不快樂的人,往往會被消費主義吸引,以補償內在心理上未獲滿足的缺憾。
但不論是上述的哪種情形,結果都是更加的不快樂。芝加哥大學心理學教授米哈里 Csikszentmihalyi 的調查,快樂的最重要兩個因素(to be): 生命意義 meaning of life 與關係品質quality of relationhsips(人際關係的品質,而非朋友的數量)摘自《正向心理學》鮑姆嘉納

過剩的財富只能買過剩的東西。靈魂所需要的東西,都是用不著錢來買的
梭羅 《湖濱散記》(許世穎 Dewey 也推薦梭羅的《湖濱書簡》)
「生活富足」不等於「生命幸福」,無法滿足心靈的工作就沒有幸福可言。
透過學習「科學心理學」一起來尋找能滿足心靈的工作與生活態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