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2

給追求靈魂的現代人》榮格與道家 4 大相似處

追尋自性之道《給追求靈魂的現代人》榮格與道
敘述榮格生前至身後五十年分析心理學的發展旅程

榮格與道家(Taoism)是個相當複雜的主題,因為榮格終其一生受到道家強烈的影響。道家對榮格的影響通常不被承認,因為榮格經常警告西方人不要全盤接收東方思想。然而,榮格依循許多歐陸思想家的傳統,轉向東方以獲得對基督宗教和西方文明的新視野。也許可以這麼說,榮格透過了他和東方思想尤其是和道家的相遇,提供了一個自我分析和自我批判的平台。從這個角度來看,影響榮格最深的人應該是衛禮賢(Richard Wilhelm),花了近一輩子的時間鑽研中國古籍的基督教傳教士。榮格和衛禮賢在1920年代相識並且成為摯友。當衛禮賢於1930年死於感染自中國的阿米巴膿腫(amoebic abscess)後,榮格聲稱衛禮賢對他的影響超過任何其他人。這項聲明或許會讓許多人感到意外,特別是那些理所當然以為佛洛伊德才是對榮格發展最具影響力的人。接下來我要介紹的是榮格與道家的對話,不過,我並沒有要對道家進行客觀的描述。而且,身為榮格的學生以及分析心理學的學習者,同時也是徹頭徹尾的西方人,我對於道家的認識主要是透過閱讀心理學相關資料。

討論到榮格和道家的邂逅,讓我們先介紹榮格與道家兩者之間明顯的相似處:(一)榮格重視原初的內在經驗以及心靈世界的真實性;
(二)他對於神聖經驗的堅持勝過於教義和教條的信奉;
(三)相信經由個人的努力能夠獲致自我轉化的可能性;
(四)最重要的一點,對於整體性的追求是以心靈中互補對立兩極的創造性互動為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