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2

柯震東大陸吸大麻被捕(心理輔導教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全國唯一輔考社群

藝人柯震東在大陸因大麻事件被捕。魏睜:關於毒癮的戒治在國考中的份量會愈來愈重要,這可從剛結束的社工師考試將該議題正式登上為申論題的風向球可知,往好處想是也許我們的國家已打算好好去面對這棘手問題才會自願讓典試委員攤出來在檯面上受公評。

科目: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申論題二、藥物濫用與成癮已經成為青少年一個嚴重的問題,何謂「藥物濫用與成癮」?青少年用藥之原因為何?藥物成癮者有何行為表現?藥物濫用成癮之歷程與特徵為何?目前處遇模式為何?請說明之。(25 分)
...................

藝人柯震東在大陸因大麻事件被捕,受到台灣所有媒體注目;大麻能抑制中樞神經作用,讓人感到放鬆,非常容易導致成癮,大量使用有侵害生命危險,在台灣是第2級毒品,擅自製造、販賣、運輸,最高可罰無期徒刑,得併科罰金最高1千萬元,使用者可處最高3年有期徒刑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表示,大麻會降低中樞神經作用,會讓使用者暫時感到放鬆,對外界刺激反應降低,有時會又會感到亢奮,漸漸便會有依賴性,當使用量大,會造成腦神經受損,導致意識不清、呼吸困難、昏迷、最嚴重可能造成死亡,但許多成癮者不會顧及身體傷害,追求一時壓力釋放。

一旦接觸大麻後,不但心理會有強烈依賴,若一定時間未使用,身體便會出現戒斷症狀,如全身無力、流眼淚、打哈欠、意識不清等,因此成癮者有時會誤認吸食大麻讓精神更好,然而長期使用不但會破壞大腦神經,提高心血管疾病罹患風險,還有很高機會使用其他毒品,最嚴重可能危害生命。

警察常用尿液與頭髮確認是否吸食大麻,顏宗海解釋大麻代謝速度很快,大約1個小時就會有代謝物,因此警方常檢驗尿液確認,1個禮拜內是否有使用大麻,頭髮也容易有毒品代謝物,由於不容易隨意去除,可藉此得知3個月前有無吸食大麻,但檢驗速度較慢,不如驗尿快速方便。摘自台灣新生報(許世穎)心理輔導教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全國唯一輔考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