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3

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臥底心理學家:許世穎

一般人工作得太努力,而在友誼上投資太少了!《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臥底心理學家:許世穎。但請相信算命的人別來加我!最近有好幾位迷信「塔羅牌」或訂閱《每日星座運勢》的臉友來加我,不但拒絕他們,還將其封鎖!都已經30幾歲的人了!為何程度跟國中生一樣?我是學「科學心理學」的,也不想花力氣說服這些笨蛋。總之,道不合不相為謀!

民國 74年念的「台北市立師專」才是我永恆的鄉愁。
尤其「中興大學(台北法商)夜間部」畢業後,民國83年又回母校「台北市立師院」念研究所。第一任所長吳清山,力勸我放棄多所學校~如:彰化師大(心理輔導所)回母校幫他。

民79 年即取得「學校心理輔導教師資格」曾任公職薦任主管及台北師院輔導教師,任教 22 年「升研究所」補習班(心理所、輔導所、教育所)公職輔考(心理師、觀護人、社工師)教師甄試(含學校輔導教師)有系統地學習「科學心理學」31 年~自就讀台北市立師專(心理輔導組)
.....................

台灣本土一年產生近 4000 名土博士,再加上國外回來的,造成博士失業率飆「有面試要偷笑」國內碩博士生雖然大量膨脹,出路卻屈指可數「博士滿街走,碩士多如狗」的台灣奇蹟
(請參考筆者之《但願我18歲就懂的成功學》學貸 & 高學歷泡沫》)

最近10年,台灣163所大學院校,培育出的博士畢業生,從一年1,500人,暴增1倍半到一年3,846人。但大學專任教師增幅,卻遠不及博士的養成速度。從90學年到100學年,不過擴充12.5%,從4.4萬人增加到5萬人。僧多粥少,博士生要擠進學術殿堂,難上加難(天下雜誌)
................................

親愛的臥底心理學家」許世穎 Dewey 推薦《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從 FACEBOOK 到劈腿,150 個生活難題爆笑拆解》。該書與本站曾介紹的《誰賺走了你的咖啡錢》的作者皆為生活經濟學提姆.哈福特 Tim Hartford 。容弟先推薦:許世穎 YouTube 演講

1.《80/20法則》個人篇
2.「一個公職輔考教師的告白
3.《正向心理學》人際關係決定你的幸福指數 

每擁有一個快樂的朋友,就會增加百分之九快樂的機會;每擁有一個不快樂的朋友,則會將快樂的機會減低百分之七《連結:社交網路的驚人力量及它們如何形塑我們的生活》
科學心理學研究發現:幸福的關鍵因素,在於個人是否能不斷拓展 ~自我的「可能性」,能否發揮潛能,將個人無可取代的獨特天賦加以發揮!

學習樂觀,樂觀學習《失控的正向思考》過度樂觀會使人過度自信、產生正面幻覺、置自己於「成功慣性陷阱」或「隨機致富陷阱」中,適度的悲觀則可以避免上述問題。
所以我們應該在遇到壞事實,練習樂觀以對,遇到好事時,提醒自己採用建設性悲觀的策略,以達到樂觀與悲觀的中庸之道(樂觀本來是一種健康的態度。

但近年來由於各類勵志叢書、演講、企業文化的風行,正向思考成為一種新興宗教。熱切的信徒都在自我審查,強迫自己排除負面的念頭。更嚴重的問題是,勵志書不勸人擔心社會經濟現況,反而鼓勵大家去實現物質渴望,因此全民舉債的風氣高居不下!
參閱《大債時代》非金融業觀點
..............................................................................................

這本書總共分成五個部份,以下只列出標題

第一部份是愛情經濟學—約會把妹,萬事如意。(參考:小倆口經濟學)
第二部份是生涯經濟學—你在哪上班。
第三部份是家庭經濟學—誰該陪寶寶睡覺?
第四部份是娛樂經濟學—要不要上健身房。
第五部份是生活經濟學—給詐騙集團的一封信。

從求學到邁入職場,工作占據了我們大部份的時間、決定了我們的心情,甚至定義了我們的身分。當我們剛認識一個人,第一個認真的問題很少是「你結婚了沒?」或「你的嗜好是什麼?」,而是「你在哪上班?」我們針對這個問題給的答案,不光是定義了別人眼中的自己,也形成我們對自己的看法。(參考:沒有名片,你是誰)經濟學家總愛說:經濟學,除了關心跟錢有關的事,還能為你的生活帶來深刻的洞察力。

對於金錢,經濟學家其實很冷漠(可能是因為經濟學家大部份都非有錢人)。錢會把稍微令人心煩的事情,弄得讓人更心煩。很多人可能會期待經濟學教大家如何賺錢,但我很少給人財務上的建議。我更關心的,是工作環境裡更深層的動向:辦公室政治、真相與謊言、權力與升遷

(參考:功成名就的瘋狂代價)這個部份會談如何套用自由市場原則到人生規劃,還有如何用比較利益的理論,去解釋大家都關心的生涯問題:「到底該追逐金錢,還是追求夢想?」「工作太忙了怎麼辦?」「績效的迷思」「什麼樣的工作最棒?」「怎樣爭取加薪?」「擁有越多的錢,會讓我們越快樂嗎?」…

這些問題,看起來風馬牛不相及,實際上都有共同點:經濟學可能會出乎你意料地提出符合人性又睿智的解答。〈最佳送禮策略〉提到經濟學家瓦德佛格關於「聖誕節的無謂損失」的研究。這篇論文證明:收到禮物的人,通常不願意自己花同樣多錢去買同一件東西。而最佳的送禮策略:送個有意義的禮物,要比花大錢來得重要
 ............................................................................

「投資心理學」教你洞悉一切生活經濟智慧

先前商業周刊(1075 期)介紹了《經濟自然學》(大塊)該書企圖以經濟學來解釋所有的事物。近來,經濟學走向所謂的「帝國經濟學亦即經濟學的研究領域像帝國般不斷地向外擴張。如之前的《蘋果橘子經濟學》(大塊)或《反常識經濟學》(時報),都是這種走向的結果

經濟學與心理學結合則成為經濟心理學、行為財務學、行為經濟學、行為決策學、金融心理學...許世穎 Dewey 將以上統稱為「投資心理學」(參考本站《金融心理學》不要買個股)

200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卡尼曼便以研究投資人心理決策之研究成果「展望理論」得獎。
其獲獎的原因在為 90% 以上的投資人皆虧損,提出理論上的解釋

上述理論雖然對投資人有重大影響,但因該理論深奧難懂,多數金融從業人員或專家學者均非心理學系統出身,故無法正確地傳達其中的要點,更遑論應用其理論。這也是「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的創辦原因。最終的目的,是希望能將心理學知識,解放給有心學習者

《蘋果橘子經濟學》作者推薦了另一本好書《輕鬆說NO》〈書評請按此〉
除了《海盜船上的經濟學家》許世穎 Dewey 也希望您能學會《輕鬆說 NO!:讓你全身而退,不傷感情的拒絕法!》。請參考點閱本站「《輕鬆說NO》推力與拒絕力」一文。謝謝!
............................................................................

*精選答客問:
Q:忙到快死了,怎樣解脫?──倫敦的一個著名的經濟學家
A:為自己訂一個「價格」吧,低於這個價錢,寧可休息。──能說會道的臥底經濟學家

Q:人幹嘛燙衣服?──新加坡的茱蒂絲.奧利佛
A:因為我們缺乏其他更有效的指標,來判斷一個人的能力。──不修邊幅的臥底經濟學家

Q:要不要在乎童貞?──紐約的葛蘿麗亞
A:看你的性別。女人失去童貞,是一種投資;男人失去童貞,只是一種消費。
──不浪漫的臥底經濟學家

Q:真愛,很難找嗎?──巴塞隆納的露絲
A:放心,人總是很快就降低標準的。──務實的臥底經濟學家

以上摘自《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許世穎 Dewey 也推薦本站「生活經濟學」相關文章:
1 請你跟我這樣做》6 話術。2 到量販店買汽車比較划算》3 大開眼界》葛拉威爾的狗心理學

提醒您:千萬別跟「保險房仲、理專投顧、傳直銷(致富系統)..抽佣業」沾上邊!以下為摘錄◎叫你買保險避稅的業務員,離他遠一點!許世穎 Dewey 的看法是離所有「拉保險的」遠一點!以筆者個人而言,只要發現「以抽佣為主」的從業人員立刻封鎖,並列入拒絕往來!誠如杜拉克所言,處理麻煩的最好方法就是~一開始就避開!這就是我對「買保險和各式金融商品的」基本立場。參見拙著:做保險的(理專投顧、投顧傳直銷)勿來亂!


本文作者為投資理財相關課程中,極少數「非金融從業人員」之獨立教學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