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6

諮商心理師公會/高雄氣爆後續心理因應

新聞報導「心理諮詢師」已到高雄氣爆現場提供心理治療...
錯誤!台灣叫做「諮商」,「諮詢」是中國用語。
台灣心理師有「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兩種。拜託哦!
臺灣心理師「不是」中國心理諮詢師以下摘自高雄市諮商心理師公會,氣爆後續心理因應

我們想在臉書及公會網站上表達一些提醒,如果你,是這起事件傷者、罹難者、倖存者的家人、朋友、同事等等,或者,你曾經是重大事件罹難者的親友或倖存者;或者,您本身有容易擔心、焦慮或情緒反應大的狀況;我們想提醒大家,這幾天的新聞一定會不斷不斷的報導,很多消息、畫面和資訊會不斷的湧入我們的生活中。請務必記得照顧自己,1.維持穩定正常的作息,2.不要持續或不斷的更新或瀏覽資訊,3.不舒服時請盡量找朋友、同學或家人陪伴,4.不要熬夜、避免喝酒;5.晚間要避免喝咖啡、濃茶,小孩避免甜食,以免失眠更難受。

如果你是有上述狀況或相關經驗,在接下來幾天開始出現:
1.經驗重現:心驚的畫面歷歷在目,不斷浮現,聲音或氣味揮之不去。被惡夢糾纏。不自覺「掉回過去」(flashback),情緒或行動反應強烈,如身歷其境,身心痛苦。
2.逃避或麻木:對於和那件悲劇相關的人、事、時、地、物敬而遠之,退避三舍。對外界活動漠不關心,失去興趣,不願參與。
3.神經過敏:焦慮警覺,輾轉反側,難以入眠或熟睡。暴躁易怒。 無法專注,心不在焉,神不守舍。有如驚弓之鳥,膽戰心驚,容易嚇一大跳。

或者,有時候我們在遭逢親友意外死亡時,還常會出現以下特有的本土化反應。

4.靈異經驗:怕黑,怕鬼,害怕死者回來,或者夢見死者(託夢)。把外物(照相機、麥克風、燈光、車門等)故障,解釋成靈異事件。彷彿聽到怪聲、看到白影、聞到氣息、認為東西被動過

如果您或您的朋友有以上狀況,在這幾天,可以說是人之常情,絕非病態。十之八九,應該會在幾天到幾週內自然改善,不至於長久影響到生活。所以您可以趁機告訴親友:「難怪你會覺得(這樣)或(那樣)……但這是很自然,很常見的。」「我也一樣,他也一樣,大家都多少和你一樣。」

然後,我們可以做的事情是:「信、運、同、轉」
「信」=信仰:參加法會或禪修,上寺廟燒香、拜拜、收驚、念經、求護身符、或集體禱告、望彌撒等,往往「如有神助」,能重拾對上天的信賴和人生的意義,逢凶化吉。
「運」=運動:從事有氧運動,讓自己喘喘氣和流流汗,或練氣功、打拳、瑜珈,或幫老人家做穴道推拿、刮痧、腳底按摩、芳香療法等體能保健,把壓力賀爾蒙排出體外。
「同」=同伴 :和同鄉里的家人、親友、鄰居、寵物團聚,作伴,同樂或通電。不要離群索居,封閉自己。最好能把擔憂和慶幸都說出來,哭訴如同心靈洩洪,有紓解和整理的效果。
「轉」=轉移:要有事做,不管是勞力或勞心。最好能開始動手改善環境,幫助別人。或寄情於平日的工作、興趣或娛樂。這樣才能暫時把煩惱放下,避免鑽牛角尖,越陷越深。

如果,上述狀況持續超過數週,請主動尋求協助。相關的精神科、身心科、心理諮商所、心理治療所、張老師、生命線等等,都可以協助您。希望這件事情,高雄的民眾及相關市民可以安然度過,有驚無險。摘自:
臺灣心理師「不是」中國心理諮詢師(粉絲團)許世穎/杜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