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3

古典精神分析學派》佛洛依德的「性格決定論」依然有其價值

回想往事:25年前服預官役的某一天,幾個老士官長聯袂來找我,向我敬禮,還叫我長官,令我受寵若驚(平常都是我主動跟他們打招呼)他們用恭敬的態度,拜託我坦白說出對「戰士授田證」的看法。其實,我是補給官(預官41期,空軍)照理說不關我的事。但當年太過年輕,便直接說出我的個人心得,結果給自己惹上麻煩。

後來有幸遇到一位愛護我的「外省籍」上級長官,以「吹台青」的態度,向其同僚說明:我的成長背景不了解軍中生態,而將此事壓了下來。終身感念。(後來弟擔任薦任公職主管多年,類似事件還是不斷上演。可見,佛洛依德的「性格決定論」依然有其價值)
精神分析心理學/佛洛依德學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