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7

228 連假,談口試(試教)大忌《特定的宗教、政治立場》教育基本法

228 連假,談口試(試教)大忌《特定的宗教、政治立場》許老師的叮嚀:猜猜看要跟別人吵架,講什麼話題最快?答案是:宗教、政治。以筆者擔任評委多年觀察經驗。會觸犯大忌的,前者(宗教)率多女生,後者(政治)則為男生居多。因此平常練習時就要注意,否則此種深層的東西,上台一緊張,不小心就會表現出來。這些由來已久的立場,表現出來時,有時連考生本人自己也不知道,但與你立場相左的評委,聽了會卻很敏感而不舒服!
要知道教評委員也是人,各自有其特定的宗教、政治。就算你和他立場一樣,基於教育中立的專業原則,也不會替你加分(教育基本法明訂不得為特定宗教或政治立場服務)但若與評委的立場相左,要不被檢分也難(發生在潛意識層面,參見《好人總是自以為是》這本道德心理學新書)世穎當年考教甄時,就曾提到自己曾參與「野百合學運」,還自以為會加分。希望大家能有前車之鑑,不要犯下像我一樣的錯誤。相信本社團成員今年都能展現亮麗成績,一圓教師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