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3

為什麼亞洲的父母永遠只會討論孩子?

可能因為我是學心理/教育的,常常在臉書、部落格發表相關貼文,所以常會吸引一些媽媽來加我。問題是有些媽媽(通常是專職的家庭主婦)似乎沒有自己的人生,包含大頭照,臉書上滿滿的都是小孩的照片。對於這樣「沒有自我」的人(爸爸的類似情況則是每天加班)說實在的,我只想遠離。身教重於言教,難道不知嗎?
.
轉貼:為什麼亞洲的父母永遠只會討論孩子?因為他們沒有自己的生活,確切的來說,他們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年輕時要賺錢養家,沒有時間或是家裡也不充許讓他們過想要的生活,但是等到孩子長大了,也有足夠的錢可以退休時,卻不知道自己要幹嘛? 所以會一直問孩子在做什麼?
.
亞洲父母活在小孩的人生裡,靠孩子獲取自信,一直要孩子回家看自己,靠孩子獲得溫暖、獲得感情上的依靠和滿足,卻從不想想自己的人生要的是什麼?還有什麼想做的事沒完成?若把孩子的故事拿掉,自己的人生還剩下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