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2

沈政男精神科醫師分析公主病

公主病◎沈政男:每個人都是帶著王子公主的姿態來到這世上,襁褓中的嬰幼兒不知羞赧地要求世界滿足自己,周遭大人也甘心卑躬屈膝諂媚奉承。然而絕大部分人過了五歲,頂多十歲,就知道自己不是王子公主,爸媽也不是奴婢,這世界除了滿足我,還有更重要的事要做。餓了渴了,得自己覓食;倦了累了,得自己唱搖籃曲;煩了厭了,得給自己打氣;擔心害怕,得勇敢一些;想要得到肯定讚賞,得拿出實力;最重要的,得逐漸知曉,這世上真的有王子公主,只可惜不是我。
女人如果達不到這樣的成長進程,就會染上公主病。當然也有「王子病」,但尚未蔚為話題,暫且不表。
為什麼長不大?兩個原因,一是先天性格特質,二是後天呵護寵愛。怎樣特質的人喜歡當公主?同理心比較薄弱,不會為別人著想;需求延緩困難,肚子一餓就哭到剉青屎;衝動控制不佳,一氣起來就哭喊踢打;喜歡得到注目,人家一稱讚鼓掌就開心到飛上天。怎樣的環境容易培養出公主?無止境滿足她的需求,物質地、心理地、社會地;耍脾氣使壞的時候,任她翻雲覆雨像目中沒有如來佛的小猴子;毫不區辨地對她恭維諂媚,像一面說謊的魔鏡,讓她看不清自己的內在樣貌。
公主病這詞這些年才被鑄造,當然跟社會富裕以後,被過度呵護寵愛的人越來越多有關。資本主義鼓勵自私,自私的極致表現之一,就是公主病。新時代早已豢養出新自私族群,公主病只是箇中犖犖大者。
公主病最常被提及的,是表現在親密關係裡。有人當公主,就一定有人當七矮人,公主病是「一個願打好幾個願挨」的荒唐鬧劇。公主旁邊必有暖男或工具人。暖男、工具人,只是七矮人的美好修辭。成天幻想遇到大仁哥的女人,都有輕微公主病症狀。
這世上沒有人倒楣到必須無條件負擔另一個人的柴米油鹽與喜怒哀樂,就是沒有。但罹患公主病的人,弄不懂這個道理。吃完大餐,等著凱子結帳;上下班,等著工具人接送;心情惡劣想罵髒話,等著暖男安撫;生日、情人節、認識周年,連過年元宵節都要對方送禮物,而且最好是名牌;當對方偶而要妳幫忙買東西、訂車票,妳嘴角一癟,眉頭一皺,小矮人就趕緊把話吞了回去;當對方請別的女生幫忙買東西、訂車票,不巧被妳撞見,妳馬上大吼,一巴掌跟著甩過去:「她買的東西特別好嗎?她訂的車票比較便宜嗎?說!你跟她到底什麼關係?」
大家都想當公主,沒人想永遠當七矮人,這是人性。暖男、工具人,好像都是癡情種,其實都得到無形的回報,比如妳的美貌、身材、權勢、名氣、地位,或者還未兌現的財富。其中又以貪圖公主的外表最常見。不要看七矮人好像純潔天真思無邪,其實褲檔裡也有滿滿的性衝動,而這也是人性。當妳可以給予這些回報,妳是公主;而當妳失去了這些資源,七矮人就會一哄而散。然而會染上公主病的人,同理心都很差,很難體會七矮人處境,總把別人的呵護寵愛當成理所當然。
這是表現在親密關係裡的公主,通常這樣的人在家裡也是公主,從小就習慣使喚別人。使喚別人是一種能力與習慣,從小自我服務的人,長大後要別人為自己做這做那,大都講不出口;反之,從小茶來張口、飯來伸手,入口以後不滿意還可以隨意吐掉的人,長大後當然也會把別人的服侍當成理所當然。欠缺同理心的人、自我中心的人、衝動控制差的人,也比較習慣使喚他人。
這樣的孩子開始上學以後,老師就頭大了。有公主病的學生,不把老師放在眼裡;對學校的要求,高興就遵守,不爽就拉倒;老師再囉嗦,我就回家告訴爸媽。這樣的學生受爸媽影響,相信金錢與物質的力量,經常買東西請吃大餐,藉以拉攏同學,經營人際關係。之所以必須這麼做,乃因這類人通常情緒管控不佳,晴時多雲偶陣雨,沒什麼同學願意相伴,只好用錢財換取友誼。但建築在實質利益上的情感是不可能長久的,當利益不見,七矮人就會丟下公主離去。
公主病當然也會表現在職場上。都說有公主病的人應徵職務不易,大錯特錯,其實這類人通常外表不差又喜好打扮,而且特別精於察言觀色,輔以適時的嬌聲嗲氣,很容易引發美好的第一印象。
就只是第一印象,不用太久,豬八戒就會現出原形。公主病用心理學術語來說,這類人通常綜合了自戀、邊緣、戲劇、與倚賴等個性特質,這種人非常難剃頭,你若跟她坐在同一個辦公室,通常是你前世做惡多端。
公主中看不中用,困難職務一來,能閃則閃,不能閃就用眼淚攻勢,央求主管或拜託臨座同事。然而等你費了功夫幫忙了她,下次輪到你有難,希望她伸出援手,她卻閃得比誰都快。這類人自尊心脆弱,稍有成就便吹噓,見別人成功就雞蛋裡挑骨頭,在背後批評得一文不值。這類人在辦公室裡喜歡搞小圈圈,顧己排他,慢慢擴張自己的勢力版圖。
當然也有能力比較好的公主,特別是善於逢迎巴結之輩,可能就會得到上級賞識,而有了升遷機會。這類人如果當了主管或老闆,公主就成了女王,上班時大小聲,下班後大小姐,一統江湖,母儀天下,從此生靈塗炭,哀鴻遍野,只有她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