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3

理想的試教》不要像剛準備硬練出來的生手

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堅強的人,才能到達彼岸。~ 馬克思
.........
曾任評委多年的筆者同意《理想的試教》一文所說的評審要的不會是一個耍花槍、超級緊張、面無表情..好像只有死讀書的學究。世穎當年考取教甄後,因為擔任行政工作的關係,有機會問了幾位當初口試、試教給我最高分的評委,得到的答案多是:台風穩健、自然幽默、不像剛準備硬練出來以下摘自:我的教甄漫漫長路《理想的試教》
.........
理想的試教:考試經驗多了(看多、聽多、親身經歷多),我終於瞭解,評審要的通常不會是一個
耍花槍:唱歌、跳舞、說故事、自以為幽默風趣
教書匠:教書經驗超級豐富,但眼光只注視黑板,和學生零互動
死鴨子嘴硬:講錯還硬凹
超級緊張:評審還會替你捏把冷汗,那學生呢?
搞不清楚狀況:題目抽到政治你講經濟,去考女校還滔滔不絕講如何處理班級內男女衝突問題
穿著打扮不合宜:濃妝豔抹、爆乳低胸、很皺的襯衫、太酷的髮型
面無表情:盡量保持微笑,評審選的也是將來的同事,適當表現出你的親和力
..........
評審要的,是一個台風很穩健,具備專業實力和潛力,沒有架子,有彈性能面對各種工作挑戰,教學有熱忱、學生會喜歡(但又不能搶光其他老師風采)的『同事』。所以試教務求穩,教少比教錯好,小範圍講得詳細比大範圍模糊好。
如果以上都能符合,剩下的,就是『運氣』啦!碰到該校原代理、實習老師、校長主任的親朋好友,會大大降低選你的可能,但這些人也不見得100%會上。碰到學校設定目標要找耐操好用、『能接行政的』,如果你沒行政經驗(或是看來弱不禁風的女生),當然會吃虧。這裡可以牽扯出一個性別歧視的話題,但因為本人對性別議題向來不公正、不客觀,所以不便評論,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碰到有人『送錢』關說的,什麼!!!有這種事嗎???沒有,絕對沒有!!!我知道所有考上的老師都是靠實力加上運氣考上的,不要被唬到了,這年頭如果還有人送錢收錢,那就準備下地獄去!!!摘自我的教甄漫漫長路(試教).
.........
學生中心教育、當事人中心治療法創始人羅傑斯主張:只要提供ㄧ個安全的學習氛圍(物理環境、可信賴的人際關係..)當事人會漸次發展出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
.......
轉貼:當我們身體突然很不舒服時,我們會想去急診室,但當你突然出現負面情緒時,你有讓自己的情緒做急診嗎?情緒對我們日常生活有很大的影響,如果長期處在負面情緒中,除了不快樂,也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給自己心情的良藥,讓自己練習用正向態度看世界,當自己的情緒良醫,你也可以做得到!更重要的是「預防重於治療」,這已是「九大心理治療學派」難得一見的共識。就從學習心理學開始吧!推薦心理治療聖經《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雙葉
.........
「勤能補拙」竟是葬送成功的途徑?
試著找出你的天賦,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天賦,只是可能你從未關注過它,找到它就能發展你的潛在能力,你需要的是把時間花在你具有「天賦」的事情上,而不是做那些你欠缺天份的事情上~ 摘自《發現我的天才》正向心理學名著
..........
七年級女生:帥的和老實的選那個?
五年級大叔:帥的
七年級女生:可是我媽說帥的會劈腿
五年級大叔:被醜的劈更糟!
(殘酷導師:許世穎)
........
學生問:請問《從A到A+》這本書是在講什麼?
許世穎:提升英文字彙,別名《如何捷進英文字彙能力》。此書由我在補習班任教 23 年指定同學們前往購買的「重慶南路:書香林」批發。該書的暢銷程度和我念師專時死K的《柯旗化英文法》齊名(同學們前往書香林購買上課用書,報我的名字均享優惠,只可惜該書店已於去年歇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