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5

何元亨校長教甄複試《教甄口試 3 題參考答案》桃園市教甄 第19名吳峻逸口試題回答

教甄複試《#教甄口試 3 題參考答案》#桃園市教甄 第19名吳峻逸老師口試題目及回答(摘自 #何元亨校長 粉專
....................
一、家長因不滿老師作業批改,親自來到教室門口找你吵架而且非常生氣,請問如何處理?
謝謝委員提問,在擔任導師過程中也曾遇過類似事件,平時家長可以透過聯絡簿、手機、LINE等方式與我連繫,若已出現在教室門前,表示家長十分著急、重視孩子的學習,當我瞭解家長的需求及立場、同理家長感受,更能平和地面對、談話。同時我也深信,若要解決問題,「必先處理情緒,再解決問題」。
我會這樣和家長說:「媽媽你好,謝謝你特別為了孩子親自來學校一趟,感覺得出您非常關愛孩子,我發覺您有些話想說也有些情緒,沒關係我陪您坐下來談談,一起幫助孩子。」
在家長情緒緩和些後,先瞭解孩子放學後作業完成的狀況,同時我也向家長分享孩子學校的學習狀況,最後發覺家長並非在意老師的批改方式,而是認為孩子回家作業寫得不認真,於是和家長討論出適合孩子讀書習慣的方式,讓孩子完成作業。
最後,經過一學期我陪伴孩子克服害怕數學的心,不僅孩子成長,而家長也看見孩子的改變,期末時家長再度親自拜訪,親口和我分享這樣的喜悅,至今讓我印象深刻。
#親職教育親師合作
....................
二、高年級女學生向你告白,你該如何處理?
謝謝委員提問,針對此問題,我分成前中後三部分來說明。
事前:實習期間教務主任曾貼心的提醒我,年輕的男老師很有可能成為高年級女學生愛慕的對象,平時和學生互動的距離必須拿捏得宜。
平時學生會圍繞在我身旁和我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我會順道提及與人交談的距離,兼顧禮貌與衛生。課程上,曾運用綜合課和孩子們討論「欣賞、喜歡、愛」的差別,讓孩子明白必須先愛自己才有能量去愛別人,也讓孩子察覺「談戀愛」在現階段的確會因年齡、心理成熟度而不適合。事中:若孩子真的向我告白,我會告訴孩子:「老師很感謝你看見我的優點,但老師也曾告訴你,我們除了是朋友也是師生關係,而現在需要讓你冷靜一段時間沉澱心情,在你調整好之前,我們先暫時改變原本的互動方式。」
我會刻意的和孩子拉開距離,讓孩子明白師生互動的原則,同時我也會主動和家長聯繫,共同關注孩子此段時間冷靜期的變化,也尋求輔導室的資源介入,協助孩子認識自我。
事後:持續觀察孩子狀況,同時也請專輔老師協助,包含此個案及班內加強情感教育,也提供家長與此議題相關的文章,讓親師共同陪伴孩子度過對於愛產生好奇的階段。
#愛情心理學
...............
三、接一個新的班級,你班級經營是如何「投入」的?
謝謝委員提問,所謂投入,代表班上所有的大小事必須用心經營,我分為前中後向委員說明。
事前:當我取得新班級學生資料袋後,先仔細了解每個孩子的成長背景,如有需要我會主動與中年級老師聯繫,以深入了解孩子特質。而最重要的,我會提醒自己,孩子經過暑假會有所成長,一切仍以我和孩子們實際互動的觀察為主,不宜因過往資料以偏概全。
事中:只要是與孩子相關的活動,我都親自陪伴進而了解孩子,例如打掃、共同制訂班規、節慶海報製作、陪著孩子跑馬拉松等活動,在一步步陪伴的過程中,孩子發覺老師也一起投入班內大小事,而非只是用口頭命令,如此一來不僅促進班級向心力,
同時也能發掘孩子的特質,甚至孩子也因我的投入,對我產生信任感,讓我有機會即早發覺家暴事件,透過各方資源協助孩子度過困境。家長也因我對孩子的投入,給予我許多鼓勵。
事後:投入是無止境付出的過程,同時我也不斷反省自身仍須加強的部分,能和孩子共同成長,是件令人愉快的事。
#班級經營
#教甄初複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