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2

有位只晚我出道幾年的「補教天王」找我上課(當然,天王的頭銜是市場肯定的

有位只晚我出道幾年的「補教天王」找我上課(當然,天王的頭銜是市場肯定的,~如最實際的「超高鐘點費」,是補習班老闆願意支付的;不能是自封的)這位當紅的炸子雞考慮要離職,在上課抱怨教學上遇到的種種困擾。想聽聽我的建議。
.
我說「輔導倫理:第一條鐵律」不能給建議。不過,我個人的看法是,問題不在他,也不在學生,而是出在整個補教界商業掛帥的環境,本質上與教學專業的對立。再加上 武漢肺炎陳國星補教狼師 ... 等事件,害得無辜名師也遭連累...
.
話說回來,最近幾年幾位一線的 A 咖大師,不約而同在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離開補教界不是沒有原因的。而且不同於更早之前離開創辦「大型綜合補習班」而告失敗的前人。
.
因為他們了解自己專長有限,他們均是以成立「線上工作室」的型態創業,且專注於本身專長,不再包山包海
.
(以最早成立的本書院為例,即是以「教甄複試」為主,而且是唯一全年承租固定教室(北車正對面)實體開課、獨立開班,非臨時打帶跑.四處流動...)
..............
.
問這些一線的 A 咖大師【為何離開補教界】?答案大多是「受夠了!」「想做自己」...其實沒講出口的或許還有:也撈夠了(景氣好時,較早出道者)
.
再加上這些人都已領年功俸(最高薪)又難以控制,補習班老闆基於商人「將本逐利」的心態也不再挽留,但其實大老闆們可能會後悔,據我知道他們都經營的不錯,
.
這也和社群媒體(臉書)的普及有關。~ 本書院應該算最早的,只是筆者 28 年前成立 教甄書院 時並未退出補習業。
.
因為以複試為主,與以筆試為主的補習班並不衝突(當然,來找我輔考筆試的全國 教甄中小幼 考生們也很多)現在也還不算完全退出,只是跟補習班關係不佳,所以不想幫他們宣傳。呵呵!
.
試教口試自介人設
.
教甄補教界第1位輔考7萬全國最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