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3

現在越考越偏,阿德勒考爛了!杭爾妮 Horney 說不定 2020 出籠.尤其是少數女性

現在越考越偏,#阿德勒 考爛了!杭爾妮(Karen Horney)說不定今年 2020 出籠,尤其她是少數女性大師。《我們時代的病態人格》2019.初版
................
★ #教甄檢考古題【基本焦慮論、神經質因應】理論:杭爾妮(#新精神分析學派「唯一女性」心理治療大師)
.
一方面希望統治一切人,另一方面又希望被一切人愛;
一方面順從他人,另一方面又把自己的意志強加在他人身上;
一方面疏遠他人,另一方面又渴望得到他們的愛。
.
正是這種完全不能解決的衝突控制着我們的生活。
.........
【教甄 103 年南臺灣國中策略聯盟】以下何者乃 Karen Horney 的論述?
.
(A)趨力對於人格的影響甚鉅
(B)影響人格發展的因素是文化與社會
(C)採絕對論觀點
(D)強調優勢與機會
.
(答案 B)
..........
.
【考古題擴充解析】把追求愛當作保護自己的手段,這種精神病患者根本意識不到自己缺乏愛的能力。
.
他們大多數人會錯把自己對他人的需要,視為內心充滿愛的表現,不管是對個人的愛還是對全人類的愛。
.....
.
【錯把自己對他人的需要,視為內心充滿愛的表現】
.
他們總是堅持不懈的捍衛這種錯覺,因為放棄這個錯覺,意味著正視自己感情上的困境──
.
既對他人懷有基本敵意,又需要得到他人的愛。
.
我們不可能在瞧不起某人、不信任某人,希望破壞他的幸福與獨立下,還渴望得到對方的愛與支持。
.
錯把自己對他人的需要,視為內心充滿愛的表現
..........
.
前面,我已經委婉的指出沒有能力去愛的根本特徵,但是在此,我想特別再次強調:
.
精神病患者是不考慮對方的人格、個性、願望、需求和發展的。
.
不考慮對方,部分是因為焦慮促使精神病患者緊緊抓住對方不放。
.........
.
【基本敵意】
.
溺水的人,一旦遇到某個會游泳的人就會緊緊抓住不放。
通常,他是不會考慮對方願不願意救他,或者有沒有能力救他的。
.
這種不考慮對方的態度,同時也表現出了對他人的基本敵意。
.
這種基本敵意包含著蔑視與嫉妒,或許會被不顧一切、努力體貼對方,甚至甘願為對方做出犧牲的態度所掩蓋,
.
但是,這些努力與犧牲,往往並不能阻止那些不受歡迎的反應出現。
.
例如,妻子可能主觀上認為自己深深的愛著丈夫,但是每當丈夫埋頭於工作、專心自己的喜好、分身於自己的朋友時,
她就會嫉妒反感、抱怨嘮叨、悶悶不樂。
.
又如,一個母親過分操心,相信自己可以為孩子的幸福做任何事情,其實她從不考慮子女需要獨立發展。
........
.
【愛的錯覺】把追求愛當作保護自己的手段,這種精神病患者根本意識不到自己缺乏愛的能力。
.
他們大多數人會錯把自己對他人的需要,視為內心充滿愛的表現,不管是對個人的愛還是對全人類的愛。
.
他們總是堅持不懈的捍衛這種錯覺,因為放棄這個錯覺,意味著正視自己感情上的困境
.
──既對他人懷有基本敵意,又需要得到他人的愛。我們不可能在瞧不起某人、不信任某人,希望破壞他的幸福與獨立下,還渴望得到對方的愛與支持。
.
為了同時實現這兩種互不相容的事實,我們必須把敵對態度從意識中驅逐出去。
.
換句話說,這種對愛的錯覺,雖然一方面混淆了真正的愛與對他人的需要,另一方面卻讓追求愛變得可行。
.......
.
【基本障礙】在滿足自己對愛的渴望時,精神病患者還會遇到另一種基本障礙。
.
儘管他可能獲得了所需要的愛,哪怕是暫時的,但他並不能真的接受這種愛。
.
雖然,我們期望精神病患者就像口渴的人迫不及待的接受水一樣接受他人的愛,而這種情形也確實發生了,但只是暫時的。
.
每一位醫生都知道,儘管尚未進行治療,和藹體貼的對待病人、仔細認真的檢查,也可能讓病人不適的生理、心理症狀消失。
.
當一個人知道自己被人愛著的時候,即使他患有嚴重的情境精神病,也可能完全痊癒。
.
伊麗莎白‧芭蕾特‧白朗寧(Elizabeth Barrett Browning,1806—1861) 就是這種情形的著名例證。
.
即使病人患的是性格精神病,不管這種關心是愛、是興趣,還是來自醫生的關懷,都可以減輕焦慮、改善病人的狀況。
......
.
文字取自《我們時代的病態人格》:【愛與焦慮、迷茫與孤獨、害怕競爭與衝突⋯⋯】結合阿德勒與 #佛洛伊德 心理學,跳脫痛苦循環的撫慰之書
.
#教甄國考新書 諮商與心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