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8

王勝忠主任(教甄口試)放諸四海而皆準的【關鍵字思考】教甄複試:既有內容又有亮點

回答既有內容,又有亮點教甄口試:放諸四海而皆準的【關鍵字思考】簡易又有效率!!分享一下在許多時候都可以派上用場的關鍵字思考的口語表達方式。
.
許多教育專有名詞及現在時下大家常常掛在嘴邊或是期刊雜誌上常出現的流行語,其實都可以拿來作為回答問題時的關鍵字,並且藉此來進行關鍵字思考。這邊提到的關鍵字像是「有效教學」、「以學生為中心」、「素養導向 的教學」、「跨界」、「混齡」、「實驗教育」、「多元」。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
因為平常我們的思考都是屬於直覺式的思考,想到什麼就想什麼,以致於在回答問題時,只要不緊張,對於問題的核心能夠掌握,都能夠答,但是仔細回顧回答的內容,就顯得平鋪直敘,沒有特別的亮點,也看不到特別獨到的見解,因此,需要以一個主軸來貫穿,讓回答的內容可以圍繞在一個重要概念上,這時候「關鍵字思考」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
.
如果說題目問你說,「可否請您分享你的 班級經營 方式?」或是「請您談談班級經營的重要性」,這時候就可以透過關鍵字思考的方式來進行擬答。
.
例如分享自己的班級經營方式,這時候就可以扣緊「多元」及「以學生為中心」,來進行,因為學生來源不一,家庭背景也不同,在一個近三十人的班級裡,老師的班級經營方式必須採用多元,才能迎合所有學生的心理及個性需求。
.
另外,還可以從相對性的思考方式來提出例外,大原則是多元,但是有例外,如某些層面一定式「單一方式」,如老師在對於學生沒有繳交回家作業時,或是當學生犯錯時的原則,則是不會輕易改變,會堅持到底,如此一來,這樣的回答方式就可以先講到大原則,
.
然後再講到特別的地方,關注到全部,也提示到重要的局部,及重要的點。這樣的回答方式既可以回答到廣度,也可以顧及到深度,將老師的班級經營有系統的回答給提問者知道。多元講的是普遍性,單一講的是獨特性,這樣可以提出重點,讓聽得人印象深刻。
.................
.
在談論班級經營的重要性時,可以透過關鍵字思考,當然這裡可以採行的關鍵字非常多,如「有好的班級經營,才有穩當的課堂教學」;這時候在回答時可以扣緊主題來進行論述,有理有據的侃侃而談,談自己的教學經驗,談自己實際的課堂際遇,藉此來凸顯自己是有班級經營能力的老師,最後讓聽的人可以感受到班級經營的重要性。
.
另外,例如「以領導代替管理」,這時候就可以強調老師的領導風格,從不同面向來探討班級經營的重要性,其中又以老師的領導更為重要,老師就像是班級的領頭羊,「有怎樣的老師,就有怎樣的學生」,喜愛看書閱讀的老師,就會培養出喜愛看出閱讀的學生。簡單的關鍵字思考,可以讓你在短時間裡,進行擬答的構思,
...............
.
如果還可以善用「正」「反」「合」的回答技巧,則可以更讓聽你回答的人覺得你的回答非常有系統,且相當符合邏輯,藉此達到讓聽者眼睛為之一亮的的目標,讓你的回答既有內容,又有亮點。
.
從不同面向來探討班級經營的重要性,其中又以老師的領導更為重要,老師就像是班級的領頭羊,「有怎樣的老師,就有怎樣的學生」,喜愛看書閱讀的老師,就會培養出喜愛看出閱讀的學生。
.
簡單的關鍵字思考,可以讓你在短時間裡,進行擬答的構思,如果還可以善用「正」「反」「合」的回答技巧,則可以更讓聽你回答的人覺得你的回答非常有系統,且相當符合邏輯,藉此達到讓聽者眼睛為之一亮的的目標,讓你的回答既有內容,又有亮點。(摘自 王勝忠主任
.
教甄複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