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8

葉丙成【一紙公文,老師們一個月努力,一切歸零】立委大動作質詢、行政院一紙公文

葉丙成【一紙公文,老師們一個月努力,一切歸零】
政府施政、公務機關,要有高機密性,我支持用更安全的軟體。
#課程教學,怕影像沒加密被導到大陸伺服器服務,就會被大陸政府監看台灣老師上課的過程?
在教學上,是絕對的機密比較重要,還是有好的互動功能設計能讓師生在網路上容易互動討論比較重要?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最讓人遺憾的,是當初為了在疫情期間萬一停課可以準備好,過去這個月全台灣多少老師在努力準備、辦了多少次研習、還要讓全部的學生學會上網演練使用 Zoom。更別說在準備過程中,認真做的老師承受多少身邊不想做的老師的冷嘲熱諷。
我相信教育部是懂的,因為直到昨天教育部都沒有禁,而是提醒老師們要用 Zoom 的話該注意的事項。
但如今立委大動作質詢、行政院一紙公文壓下來,教育部也只能吞下來。之前一個月全台灣許多學校面對停課的準備,前功盡棄,更幹的是,許多用心準備的老師,現在還要繼續被不想做的老師嘲諷:
「好險!還好我沒去弄什麼視訊教學的準備,還好沒有白費工!」
昨天看到立委質詢,我就知道大概就這樣了。在台灣,很多事情跟政治沾上,就沒有什麼可以討論的空間了。
當立委、當官的,以為讓台灣一大群過去不習慣數位教學的老師,學會用一套工具,是那麼簡單的事?而且不止老師,還要教會那麼多數位能力落差很大的學生能夠使用。
這件事很難,真的很難。不然教育部同仁、各縣市教育局同仁前陣子怎麼會那麼拼命、那麼辛苦的在推動?
現在立委質詢、一紙公文壓下來,叫大家換個軟體,以為全台灣的老師們跟數位落差那麼大的學生們很快就能學會了?
如果老師們跟學生們的數位能力都那麼強,大家當初也不會需要那麼辛苦的準備了。
我心疼的是過程當中,這麼多認真的老師們為了學生,而這麼認真的學習、這麼努力的準備。
一切的努力,就這樣一紙公文,一切成空。
各級公立學校老師、行政夥伴,大家辛苦了。真心希望老師們心能未死,還有氣力在身邊的冷言冷語中,繼續相忍為學生投入心力、砍掉重練 😢😢😢
(歡迎分享)
.
#線上教學
.
#遠距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