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8

議題融入說明手冊 2019.12.官方發佈【議題的 5 項特性】分析各種答案背後的觀點

中小幼教甄 2021 議題融入說明手冊 2019.12.官方發佈【議題的 5 項特性】議題融入的背景:「議題」為日常生活中具討論性的主題,其不僅涉及在對問題尋求答案,更在探討各種可能的替代答案〈多元觀點〉並分析各種答案背後的觀點〈價值立場〉進而澄清價值,選擇方案和做決定,甚至產生行動。具體而言,議題具以下特性:多元文化教育
........................
1.【時代性】隨著時代思潮與社會變遷,某些議題的重要性較以往更為凸顯,學校教育有必要加以重視,以促進學生在當代社會面對這些議題的理解與表現,成為良好國民與世界公民。
.
#教育新興議題
........
.
2.【脈絡性】
.
各國依國際情勢與國內環境,會關注或倡議某些議題,甚至列為國家重要政策;民間團體或社群亦可能基於所追求理想,特別關注某些議題,倡議學校教育應納入該等議題。
.
國際教育
...............
.
3.【跨域性】
.
議題通常難以從單一的學科知識即可全面理解與解決,其跨領域的性質使得議題需由跨領域角度去探究,以獲致較寬廣的理解,從而對爭議性的問題得以有效回應與處理。
...................
.
4.【討論性】
.
有時,議題也是人類社會發展中具高度討論的問題,社會各界對該議題可能存在對立觀點和意見,其處理攸關社會發展,需要藉由教育加以耙梳釐析。
教育社會學
.....................
.
5.【變動性】
.
議題可能因社會變遷,在內涵上發生改變,甚至有新議題的不斷出現。因此,議題或因時空的改變,其內涵將產生質變;或因時代更迭,議題會有所增減。
..................
.
【結論】
.
總之,議題處理生活面對的課題,小至每日三餐的食安問題,大到人權與性別平等的社會議題,以及地球氣候變遷、海洋酸化的科學議題;
.
#林百脩校長性平教育案例分析 2019 教甄教育時事
.
且其攸關現代生活、人類發展與社會價值,具時代性與前瞻性,常具高度討論性,需從不同領域探究,以收相互啟發與統整學習之效,裨益個體生活與永續社會的達成。
.
#環境教育
.............
.
摘自 教育研究院 2020 網路資訊
.
108課綱
.
教學原理與課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