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1

差異化教學 3 個理論基礎:教甄初複試 8 年命題焦點 109 考前還不斷洗版

近 8 年熱門 #教甄初複試 命題焦點【差異化教學 3 個理論基礎】向自己說聲辛苦了!沒有人要求你必須卓越,除了你自己。沒有人能一步到達卓越,只需每天進步一點點,就能離岸更近一點點。
.
回頭看看,自己已經走了那麼遠,不知不覺竟然就上岸了!《刻意練習》以下是這兩天「北中南考生們」冒著大雨來討論的 #教甄口試 熱門題(也是近 8 年,年年都考的 #教甄筆試 命題焦點)擴充後與全國老師們分享:
.
#中小幼教甄 2021 初複試自介【差異化教學 3 個理論基礎】其實已連續 8 年在各縣市考出,複試自介時也別忘了展現差異化(不要評審大老一看,就是名師套路)
.
今年 109 考前還不斷洗版,並獨家成立相關粉專:素養導向 、課程教學與評量(最新版 #教師檢定 考試科目」先舉近 3 年「高雄、新北:小幼考題」為例,再擴充說明
.
世穎向來是不解則已,要解就是很詳盡,讓你看過就得分!)文長慎入:
.............
.
#高雄市教甄 國小 108 考題】9. 張老師認為每位學生都是獨立個體,故其學習準備度、學習興趣、學習狀況等 均有所不同,在教育現場本就充滿著因材施教的需求。
.
然因上課時間有限若於 課餘其他時間回應個別學生之需求,恐教學成效不彰,因此張老師想運用「差 異化教學」的教學模式,來讓每位學生均能體認到自己是學習的主體者,
.
以下 敘述哪一項並不符合差異化教學應具備的特質?
.
(A) 善用多元彈性的教學方法
(B) 複雜性的教學模式
(C) 教學建立於差異的了解與關注
(D) 評量與教學不可分割
.
(答案 B)
......................
.
#新北市教甄 小幼 106 考古題】其實已連續 8 年在各縣市考出:以下為新北 106 小幼考題
.
「差異化教學(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 強調必須有效調整教學,其調整教學考量的重點主要 為下列何者?
(A)教學的時間長短
(B)課程和學生特性
(C)經費是否充裕
(D)人力資源充足
.
(答案 B)
.....................
.
許老師的叮嚀:教學要差異化(教甄自介人設【人物設計】更要差異化)否則大家都一樣差不多,到底是要錄取誰?(os:就連 AKB48 也每個都不一樣!)
.
教甄口試 2021 最新話題【差異化教學與學生學習】以下摘自吾師 吳清山教授
.
近十多年來之教育改革,對教育發展和進步多少發揮一些效用,行政作為比以往開放透明,課程內容亦比過去多元彈性,教學方法也比往昔生動活潑,尤其受到資訊科技的衝擊,資訊融入教學以及教師採用單槍投影教學,也更為普遍。
.
教學的主體在於學生,任何一種教學方法的運用,必須以能夠激勵學生有效學習為優先考量。傳統的講授法,偏重於內容傳授,忽略學生學習需求差異性,導致學生學習效果有限。
.
差異化教學的功能【差異化教學補傳統講授法之不足】近年來,為讓教師教學內容和方法更能貼近學生個別差異和需求,學者們倡導「差異化教學」( Differentiate Instruction),以補傳統講授法之不足。
.
教甄檢考古題擴充
.
基本上,差異化教學係指教師能依據學生個別差異及需求,彈性調整教學內容、進度和評量方式,以提升學生學習效果和引導學生適性發展。這種觀念,與孔老夫子所提倡的「因材施教」理念是相通的。
.
學校不是工廠,學生不是製品,顯然教師不宜採用類似工廠的標準化作業程序,進行一體適用標準化教學,因為這種方式很難顧及到學生個別差異。
.
一位有效能的教師具有專業的素養,能夠了解學生的需求,採用適切的教學方式,提升學生學習效果,差異化教學亦常為有效能教師運用方法之一。
.....................
.
【差異化教學 3 個理論基礎】差異化教學就是讓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能夠產生有效的連結,它是建立在下列的三個理論基礎上
.
1.腦力研究(Brain-based Research):透過腦力研究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到哪些的因素會影響學生的學習,了解愈多,愈能有助於教師提供學生更有效學習;
.
2.學習風格與 多元智慧(Learning Styles and Multiple Intelligences):了解學生運用視覺、聽覺或動覺接收訊息的偏好,以及學生多元智慧,可以幫助教師採取適切的教學;
.
3.真實性評量(Authentic Assessment):經過測量之後,能夠瞭解學生是否學到老師所教的內容,所以課程必須與學生學習結合,教學策略必須配合學生需求,評量必須是多元、彈性和適切,且能評估學生持續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