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0

武漢肺炎一發生,筆者就強調今年趨勢是「裸教空講」不少縣市臨時宣布不能帶東西

 武漢肺炎一發生,筆者早就一再強調,今年 2020 的趨勢是「裸教空講」(不少縣市【臨時宣布】不能帶東西)你問,我怎麼知道?我只能「故作玄虛地」跟你講:「我有我的管道」。簡單來講,就是 輔考教甄34年 的敏感度。
.
【自介常見的 5 個毛病】以下摘自 張力老師 2020.6.公開貼文,感謝造福全國考生們(重新排版,標籤為筆者自加)如有侵害著作權之虞,敬請原作者不吝知會。
.
1. 暢所欲言,耗費太長時間才能講完。現在 教甄口試 舉辦的主流,頂多只讓考生講兩分鐘自介,有時只給一分鐘,但也曾有考生跟我回饋,一進場就是問問題,根本沒有自介,而這樣的差異居然還是在同縣市的教甄耶。評審想要多問問題,也要展現自己的專業度,通常不會讓考生自介講太久。一開始編寫就請節制喔。
.
2. 沒有精確計時,沒有背誦熟練,導致發表時災難一場。每個人說話速度不一,沒有計時並控制字數,通常講到兩分鐘就超過五百字。但是有計時的訓練,會讓自己全神貫注,控制臨場緊張的情緒。
不然,台北、中壢、高雄班學員可以證實,我們在做口試模擬時,真的有人自介講得卡卡的甚至忘詞。你不要以為自介很好背,不相信你打出五百字來背背看,在複試準備週壓力爆表的情況下,其實背了三天還不見得背下來喔。
.
3. 沒有足夠線索,雜七雜八放一堆,讓人難以聽出來你報考哪一類科老師。對評審而言,有的人喜歡錄取”血統純正”的考生,意即傳統 教育大學(或現在的嘉大、南大、東大、東華等)、師大畢業者。
但多數評審即使沒那麼狹隘,至少要聽到你過去幾年都在教育界、都在教這科。就算有其他經歷(如報考國小普通卻去教美勞教自然),也必須節制,不是什麼都講,害到自己。 請對照來看我去年的文章”麻煩是自找的~口試篇”。
.
4. 充斥 教育理念,強調自己有一籮筐的優點,聽完卻無法讓評審認同或產生共鳴。張力建議,要放入教學創新的例子,讓人察覺你會給教學現場帶來的新意;要放入關懷學生並且讓他改變的例子,讓人覺得你是受到期待的人師;
要放入行政實習或代理組長的點滴,讓人看到你的潛力;要放入指導學生競賽獲獎的動人故事,讓人抬升你的價值;要放入改變家長的例子,讓人重視你的影響力。如果以上五個太多,至少放前兩個吧。例子,才有說服力,才有生命力喔。
.
5. 交代太多年代月份,感覺像是硬梆梆的履歷。如果只是背書卻少了情感,只是豐富經歷陳述,卻沒讓人聽出你不只是把事情做完更是做好,如何讓人受到感動呢?
.
教甄複試
.
新冠肺炎【教甄高普考】初複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