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5

U 型理論 3 步驟【塑造世界 7 種方式】祝全國優質成員們一如過去許多人寫下的歷史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彼得杜拉克 的管理聖經 / 經典新裝》遠流 2020.5.27.初版
你有多想要正式教師這份終身天職,首先必須衝高你的筆試成績。並建議您:莫輕信 #網紅名師聚眾造神
.
而能在 教甄複試 的 關鍵時刻,展現你的積極企圖心、與眾不同的亮點、這樣才能成功上岸!
面對 新冠肺炎 解疫後的 109 年 教甄初複試,祝本社群全國優質成員們,都能金榜題名!一如過去多年許多人寫下的歷史!
..................................
中小幼教甄 2021 首次獨家發表【U 型理論 3 步驟】塑造世界的 7 種方式《第五項修練》作者彼得.聖吉:「U 型理論問世以來,變革領導者運用了工具,受觀念指引,並提升了理論」參見 U 型理論【實踐版】商周 2020.4. 初版 校長主任甄試
.
源自麻省理工學院 MIT 的 U 型理論以 教育哲學 家:杜威「做中學」為基礎,是《第五項修練‧心靈篇》的核心思想,以人類意識為觀點,融合系統思考、創新與變革,幫助我們看出盲點所在、提升領導力、推動組織變革,在全球已推動二十多年。
.
U 型理論的實踐,是以矩陣來運作,而不是線性流程;藉由共同感知和共同塑造「正在生成中的未來」,有利於提升個人、啟動團隊與組織的轉型變革。學習共同體
...............
.
 【U 型理論的三步驟流程】可以幫助我們發掘自己的內在狀態,包括:
.
 1.觀察、觀察、再觀察:連結到潛能最大的地方。
.
 2.退省與反思:讓內在領悟湧現。
.
 3.建構原型:依據當下所湧現的事物來行動
.
做自己
..............
.
【兩種不同的時間觀】事實上,U 型理論整合了兩種不同的時間觀:
「U」的形狀是效法東方思想的循環觀,U 的右上方箭頭則是取自西方的線性發展觀,
.
把這些視角結合起來,呈現U型理論的核心流程,以及注意和共同塑造世界的七種方式。
.
無論是誰走過這七道流程,都會體驗到認知社會場域如下的微妙轉變:
.
教育史哲社
.................
.
【塑造世界的七種方式】
.
 1.下載:只要是依據下載(過去的經驗)來操作,世界就會被舊有的心智習慣和過去的經驗凍結住;
沒有新事物會進入我們的心智,造成仰賴舊有模式的習慣。
.
 2.看見:我們把習慣性的批判給「懸掛」起來,就會帶著嶄新的眼光醒來。
我們會對新事物加以留意,並把世界視為一組在我們觀察者外部的物體。
.
 3.感知:我們一把注意力從物體轉向源頭,知覺就會變廣和深化。認知心理學
.............
.
 4.自然流現:進入靜止時刻後,我們就會放下舊事物,並連結到未來潛能的環繞區塊。
.
 5.結晶化:我們接納並結晶化了願景和意向後,觀察者和觀察對象的關係,就會開始翻轉。
.
 6.建構原型:我們展現了原型後,就會從做中去探索未來。觀察者和觀察對象的關係,就會繼續翻轉。
.
 7.運行:我們靠演進做法和基礎設施來體現新事物後,觀察者和觀察對象的關係,就會完成翻轉。
也就是從「我」到「我們」,從「小我」到「大我」。
.
企業管理
...............
.
 【U 型理論】幫助你我探索內心,自我覺察「我是誰?」「我這一生要做什麼?」以及「我們是誰?」「我們現在做的事情能否對社會發揮正面的影響力?」
.
唯有如此,才能驅動我們「向湧現的未來」學習,進而發現自己的盲點,也能啟動團隊與組織的變革,這種深層學習循環對我們的工作和生活,都很受用。
.
做自己
.................
.
以上參見:
.
1.U 型理論【實踐版】商周 2020 .4. 初版
2.U 型理論精要 : 從「我」到「我們」的系統思考,個人修練、組織轉型的學習之旅 2019 經濟新潮社 #教育行政
.
3.《修練的軌跡》彼得.聖吉 Peter M. Senge
4.初複試自介人設 2020 部落格
................
.
教甄學校行政
.
教甄教育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