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6

全國高中教甄聯招】6 / 6 初試【一個教甄評審給考生的 5 項臨場建議】鄭同僚教授

當你不再為別人的情緒而把自己逼的走投無路,當你不再把別人的人生當成自己的責任,你就會得到自由。#做自己
#教甄筆試【全國高中教甄聯招】6 / 6 初試(科別:缺額/報考人數,參見文末)祝福本社群全國 #高中職教甄 老師,像 4 年來一樣 100 % 上岸
★ 感謝政大教育系(所)鄭同僚教授同意弟轉貼【一個 #教甄評審 委員給考生的 5 項臨場建議】
........................................
一、 你在 #教甄試教 前,所有的審委已都被再三提醒,不要和考生互動,以免造成差異,影響公平。所以,若進門看到一群表情木然、眼光呆滯的審委,並不是你不好,或他們不友善。
.
你確實看起來是孤獨的,但,一切都是戲,千萬別受影響。把審委當空氣,想像有一群可愛的孩子在前面,這樣你的心情就會好多了。
.
#孤獨心理學
.
二、 教學演示時,請千萬記住你被指定要教的重點。評審委員最想看的是,你能不能有效能地把你應該教的重點流暢地教給孩子。
.
試教是個很現實的試煉場,可能只有十分鐘或十五分鐘,時間雖然很短,但已經足夠讓評審大老們有信心,對於你有沒有能力抓住重點下判斷。
.............
.
三、 考生很流行用加分板;
.
加分板不是不能用,但要拿出來之前,先請問問自己:你基於什麼樣的假設,覺得這是和你當下的教學情境有關呢?還有,在短短的時間內,你是不是有把握在教學過程中適時善用這個加分板?
.
以上兩項,若都沒有把握,建議你別在有限的時間裡拿出加分板,因為,那樣的動作,很可能讓你在審委眼中看起來似乎不太會教書只會賞糖果,恐怕是個不可信賴的外行。
.
#學習共同體
.
四、 考生帶一堆教具過去也是很流行。但是,若要使用,請先想一想,你即將呈現的教具,對於實際教學演示,有什麼幫助?若教具真能增加理解、增加趣味或簡省時間,都是可以被接受的;可是,若教具只是用來表示你也用心做了教具,卻對現場教學沒有實質幫助,反而會讓人覺得缺乏 #教師專業,有失無得。絕大部分的審委都是腦筋清醒的,通常不會迷糊到相信只要考生準備了教具,就是很用心。
.
考生若能善用彩色粉筆,現場一邊畫圖書寫,一邊清楚講解,遠比帶了一堆關係不大的教具看起來專業多了。在抽好題目後短暫的準備時間裡(通常半小時到一小時之間),建議寧願好好靜下心來研究教材,構思稍後的教學重點,而不要將時間浪費在道具製作上。
.
從考試現場的動作分析看來,許多考生來回拿教具、貼教具的時間,其實已經足夠當場有效書寫了。板書字體不一定要漂亮,工整大方(每個字大約成人巴掌大,後面的孩子才看得清楚)就好了。
.
#教甄複試
.
五、 人靠意義和脈絡來理解。試教過程雖然只有很短的時間,但一定要力求有頭有尾,才能建構完整的脈絡與意義,幫助學生學習。
.
所以,雖然只有十分鐘或十五分鐘的試教,也需要有個起頭和結尾,前後互相輝映才好;千萬不要有頭無尾,更別無頭無尾。
.
通常考場會有專人提示時間,剩下一分鐘時,考生就應該斷然準備結尾,不宜再拖。
.
(以上摘自 #鄭同僚教授:一個教師甄選試教評審委員給考生的五項臨場建議)
..........
生活每一天都充滿壓力,不可能與壓力絕緣,我們可以利用好的壓力創造出緩衝期,讓自己在高壓與無壓狀態間尋求平衡,讓壓力成為推動我們至高峰的助力。
.
壓力源其實來自我們內心的信念跟認知,當我們將事件重新框架,重新審視我們的思考方式,壓力就不會荼毒我們的身心。(轉貼)
※ 補充:相關理論,#認知行為療法。
.
 #口試自介
.
#國高中教甄
................................

【全國高中教甄聯招】
.
6/6(六) 初試(轉貼)
.
正式科別:缺額/報考人數
.
國文-A區(17/1067)
國文-B區(1/9)
.
#國文教甄
.
英文(18/756)
.
數學-A區(13/669)
數學-B區(1/3)
.
歷史-A區(1/250)
歷史-B區(1/5)
.
地理(2/265) 物理(3/146)
.
化學-A區(4/156)
化學-B區(1/1)
.
生物(2/204) 地球科學(3/81) 生科(6/67)

家政(1/44) 輔導(17/521) 音樂(2/140) 美術(1/145)
...........

#體育教甄

體育-A區(3/453)
體育-B區(2/30)
.

 #資訊科技 概論科(6/125)  公民與社會科(3/255)
.
 健康與護理科(2/43)
.
 特殊教育-身心障礙組 A區(6/406)
 #特殊教育-身心障礙組B區(1/6)
.
機械(7/102) 製圖(2/19) 板金(1/2) 機電(1/11) 生物產業機電(1/8)
.
電腦機械製圖(1/12) 汽車(2/46) 電機(4/57) 電子(4/38) 資訊(7/58) 控制(1/10)
.
建築-A區(2+2/26)
建築-B區(2/無人報名) 依簡章規定無人報考 缺額流入A區
.
化工(4/28) 商業經營(2/157) 國際貿易(2/22) 資料處理(1/30)
.
#企業管理
.
應用外語科 (英文組)A區 (4/56)
應用外語科 (英文組)A區(1/1)
.
應用外語科 (日文組)(1/20) 美工(2/37)
.
廣告設計-A區(2+1/47)
廣告設計-B區(1/無人報名)  依簡章規定無人報考 缺額流入A區
.
#廣告心理學
.
多媒體設計(2/24)
.
農場經營-(1/無人報名)  依簡章規定無人報考 原民缺額該年從缺
.
畜產保健(1/15)
.
森林(1/無人報名)   依簡章規定無人報考 原民缺額該年從缺
.
#園藝(1/14) 造園(2/2) 水產食品(3/18) 美容(1/23)
.
餐飲管理-A區(2/131)
餐飲管理-B區(2/3)

水產養殖(2/10) 多媒體動畫(2/7)
...............
.
以 #教育部 公告為準